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新闻网:深化区校合作 金职院助力金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网作者:叶威钿时间:2019-03-14浏览:1619设置

 

作为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的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加强服务地方经济、深化开展区校合作,全面助力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做足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

 


服务企业,智力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要研发、产业要升级,如何突破传统技术瓶颈提高产能效益、提高科技含量,一直困扰着诸多企业。对应这些需求,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正好有人才、有技术、有设备。

  

  

学生操作现场

 

  

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根据不同的专业分类,由各领域的博士带领专业老师组成研发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改造服务。以工业机器人专业为例,2018年学院与浙江硕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区校合作项目“高精度工业机器人长距离移动轴研发”,为公司研发出了一款新型的高精度工业机器人移动轴,使其达到运动更稳定、重复定位精度更高、运行速度更快,经济效益巨大,应用前景广阔,同时还申报了两个实用新型专利。

利用实训基地设备及技术人才优势,金职院还与浙江旺泰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浙江胜昌机械有限限公司、金华尤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衬管自动化安装设备研发、礼品纸全自动高度复卷机研发等多个自动化设备研发项目,共同申报立项横向项目6项,完成了项目样机或产品生产专机制作5台,累计横向到款60余万元。同时,积极与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硕和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包括CNC精密零件加工、3D打印、工装夹具研发等技术服务业务,累计完成手板类、轴类等零件3D打印及CNC精密加工30余批次,研发定位工装、气动夹具、液压工装等四十余副,共计创收60余万元,深受合作企业认可。

以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金职院机电学院教师章跃洪名字命名的“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了金华区域经济发展中“机器换人”响当当的名字。很多企业找到章跃洪团队,要求他们对企业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目前该团队已为全市25家企业提供了专用机械的设计与制造服务。其中,与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电视机支架攻丝设备”自动化改造,改造后8小时产量由3000台增至8000台,人均可操作设备数由1台增至2台,人均产能由3000台增至16000台,为企业提升效益600%

  

发挥优势,专题培训基层高级人才

  


为企业和地方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金职院也注重为地方培养基层建设发展的各方面高级人才。

在机电学院,“机械装备制造专业群”涵盖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学院专门打造了一支培训队伍,其中60%具有在企业生产一线实践的工作经历,为企业员工提供“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机床装调维修工、钳工”等机械类工种高级工、技师的培训。2018年这支队伍累计在校内为企业职工培训15次,校外“点对点”培训10次,惠及企业职工800余人。根据金华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统计数据显示,90%的企业职工通过培训取得了相应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2018年金职院还组织了三资管理业务培训,共251名村级报帐员、会计参加了学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培训班,32人通过助理社工师(初级)考试,通过人数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地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培训班既有专题讲座,又将研讨交流和实地考察相结合,对今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效性;中小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培训,有效提升开发区中小学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打造一支懂教育、善管理、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学校管理队伍奠定良好基础。旅游学院举办的乡村旅游骨干培训,为开发区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乡村旅游品牌、促进农民创业增收致富,打下良好的基础。医学院则负责了开发区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工作,共4批次培训学员 446人。

近三年来,金职院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开设了400多个针对企业员工的社会培训项目,覆盖了理、工、农、文史、医、艺术等专业门类,年社会培训16万余人次。机电学院、师范学院、医学院、经管学院等依托各自的优势专业,创建了自己的社会培训品牌。目前,全校拥有10个职业技能鉴定所2个职业技能鉴定站,可以对93个工种进行职业技能鉴定,覆盖全校70多个专业,为地方相关产业培养并输送了大量技能人才。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