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乐盛达:心系同学 乐心服务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徐颂乔时间:2019-02-28浏览:1535设置

20188月,一封来自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的表扬信在建工学院内传递,学院7名学子由于举报邪教违法活动并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法轮功练习者获得通报表扬。装饰172班学生乐盛达便是这7名受表扬的同学之一。



                                                                     

                                                                           


乐盛达在部队

                                                                                     

部队的血战士


乐盛达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国家正值用人之际,他毅然响应祖国号召投身军营,在新兵学兵连期间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体能、理论、共同科目等各项考核,被分配到杭州舰上,成为了一名导弹发射兵。

初到新环境的他对于舰上的一切都显得有点陌生。“刚开始上舰那会儿,我对仪器设备不是很了解,很多的设备操作都只是死记硬背,不能很好理解。有一次在海上执行战备巡航任务,不知怎么按着正常操作下来竟然出现了点火异常,我当时慌张得手足无措,万幸当时我的班长就在旁边,才避免了一场可能会发生的事故。”

这次意外经历让乐盛达吃一堑长一智,“虽然班长没有说我什么,我心里是默默感激的,但还是恨自己不争气。”自那以后,他开始加班加点熟悉新装备,快速学习装备的各项操作流程和不同的操作口令。“通过半年的学习,我已差不多吃透了整个装备的技术原理,可以独立完成整个装备仪器的操作,并处理好各种突发状况。”

“我始终相信努力是会有回报的,在生活中如此,在部队里更是如此。”正如乐盛达说的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入伍期间,他不仅随舰多次执行海上巡逻任务,进行了“神电”、“利剑”等多项演习任务,更在参加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过程中,因优秀表现荣获嘉奖。在同年,乐盛达凭借过硬的政治思想素养,获得了全舰唯一一个义务兵入党名额,成为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2016年又因优异的个人表现,成为了防空导弹发射班班长并获得优秀士官的荣誉。




                                                                  


乐盛达与装饰班合影

                                                                        


班主任的“乐”心助理


在经历了部队5年的磨砺之后,乐盛达重新回到学校,成为了装饰专业的一名学生。回学校后,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从众多的班助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装饰182班的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一起管理新生班级。

新生还未到学校,他便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班的每个学弟学妹了解个遍,于是他主动与班主任沟通,揽下了电话确认新生报到情况的活。他一个一个打电话询问他们的报道情况、出行方式以及报道时间,并做好表格反馈给班主任。

新生到校后,乐盛达更是忙前忙后,协助班主任做好各项工作。9月份天气炎热,新生寝室的空调还没有安装完毕,他便邀请同学们来自己寝室乘凉,同时主动找到负责空调租赁的老师反映情况,请他们尽快完成空调的安装。军训期间,乐盛达也积极利用自己在部队所学指导新生军训。他比教官要和蔼,每天军训他都早早起来前往自己班级的寝室,督促新生按时起床去吃早饭,不要饿着肚子参加军训;他又比教官更严厉,“稍息,立正!接下来进行停止间转法,向左转!向右转!不要走神!两手紧贴大腿!挺胸抬头!”同学们对他是又爱又恨,也时常抱怨为什么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他们却在训练,但是最后,他们班是被评为军训标兵人数最多的班级。

除了寝室、训练场地,晚自习教室也是乐盛达的主要“活动场所”。学期初的每个晚自习,他都陪着新生一起度过,到后面工作繁忙了起来,他也隔三差五过来“抽查”,看看他们是不是“遵守纪律,按时画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是过来人,知道晚自习是有多么的重要,尤其是装饰专业,需要一定的画画基础,所以晚自习一定要充分利用,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升绘图的技巧。我以前不够重视吃过亏,不希望学弟学妹们重蹈覆辙。”


                                                                        




乐盛达在红砖家园值班

                                                           

学院的“乐”心党员


即便离开了部队,乐盛达依旧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一直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部队的纪律约束自己,乐心帮助同学,帮助老师,不知不觉,乐盛达这个名字被学院里的各个老师和同学所知晓。

20189月份,红砖家园一期工程完成,可是这么大一个公寓,总得有一个服务平台,帮助老师一起管理寝室。“我觉得乐盛达可以,当兵五年,又是党员,政治素质过硬,帮助民警抓捕过法轮功邪教,社会责任感也强!要把这样的人才给用起来。”建工学院副院长陈晓明如此说道。随机他们决定以乐盛达的姓为名,在红砖家园建立“乐”心党员示范岗,以协助老师进行红砖家园的日常管理工作,于是,他便成为了这个服务平台的第一个成员。在乐盛达的热情带动下,周边的同学开始陆陆续续加入到这个新生的学生公寓服务平台,“乐”心党员示范岗的队伍也不断扩大。

新学期开学初,为了维护新生寝室的安全稳定,他组织乐心服务站的成员定期开展寝室楼道的安全巡逻,及时驱逐各种打着不同理由贩卖东西的可疑人员。

“巡逻我们还是有多方面的考虑的,一方面,可以帮助那些找不到自己寝室的同学;另一方面,专门驱逐楼栋里的可疑人员;最后在巡逻的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普及一下防诈骗的知识。”问起巡逻的效果,乐盛达说他们是“收获满满”,仅在开学的第一个星期,便阻止了7起入寝销售事件,4起不明人士扫二维码送礼品事件。此外,在站岗值班期间,他们还阻止了10余个可疑人员进入寝室楼内,有效地保护了学生的财产安全和信息安全。与此同时,服务站的人员还定时下寝室为初来乍到的同学开展寝室用电安全知识的宣讲,帮助他们更快、更安全地融入大学寝室生活。

“这些其实并非老师给我们下达的任务,只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长,我觉得这些就是应该为学弟学妹们做的!我们想让他们在开学的时候就感受到学院的温暖,更好地融入我们建工大家庭。”乐盛达说道。


未来的“乐”心展望


在采访时,乐盛达和笔者分享了一句自己的座右铭: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目前我所要做的,对自己,我要认真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争取在毕业前,能够拿得校级的荣誉;对学校,我要好好继承和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学院、为学校做贡献。

当前,我作为乐心服务站的骨干成员,我还是先着手做好服务站的工作,因为它是我们学院试点党建进公寓的桥头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打造成一个具有建工特色的服务平台,应老师的期望,发展出我们建工学院特有的寝室文化,加强我们建工人的归属感自豪感。”

在谈起未来的打算时,乐盛达说自己可能和别人不大一样:毕业后,想用一年的时间出去走走,看看祖国的风景。“在部队里看了五年的海,现在很想再看看陆地的美丽风景。”说到旅游,他坦言自己充满了目的性,他想在旅游的时候,同时学习不同地域特色元素和装饰文化,把这些作为积累,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融合,丰富自己的阅历,提高自己的专业本领。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