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孔德时:融设计于细节 寓教育于生活

来源:艺术设计学院作者:梁倩倩 钱 雯时间:2019-01-18浏览:1726设置

孔德时来到艺术设计学院十三余载,现任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主任,同时也是我校金美创意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

设计上,他不断创新、精益求精,耐心做好一名工匠;教学上,他兢兢业业、言传身教,用心做好师者本分;生活中,他亦师亦友、无微不至,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

                                             


                                                      


孔德时个人照

                                                                                           

潜心设计 精益求精


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进办公室。眼前的孔德时,笑容温暖而亲切,言谈话语中,透着一份爽朗与率性,恬淡静穆,熏染着一身随性刚毅的师者气息。

聊起选择艺术设计专业,孔德时娓娓道来。他告诉笔者,由于在第一次填选志愿时没能考上心仪的师范专业,在第二次填志愿选择专业时,便放弃了原先的目标,改选艺术专业。进入大学后,孔德时对待每件事情都孜孜不倦、专心致志,因此,被专业老师看中并推荐他到了设计公司实习。

实习的日子并不轻松,孔德时每天面对的是忙碌的生活:夜以继日的项目修改,不辞辛苦地面对客户来来回回的沟通,用最通俗的语言介绍自己的设计理念,引导客户进入他的思维虫洞,了解他的设计理念。但是,投入并不一定都能得到客户的认可。孔德时曾在一个项目上花费了大半个月的时间,经过废寝忘食的构思给客户呈现出一个完整作品的时候,换来的却是被驳回的结果。

这次经历让孔德时意识到,设计不能满足于当下,需要不断创新与学习。他说,“设计师从某种名义上来说也是一名工匠。工匠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对细节有很高的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他表示,设计师要具备的就是这种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并在生活中多学多做多看。这也是孔德时一直传授给学生的理念与经验。

  

春泥护花 育人为志

  

工作几年后,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孔德时辞掉了高薪的企业工作,来到金职院任教,从此开启了“金手指”光环之路,一路策马扬鞭,硕果累累。他指导学生获得技能竞赛省级以上奖项7项并多次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奖,并于2016-2017年度荣获校十佳教师的称号;完成金华市城市形象设计、开发区管委会的和美新村(社区)形象设计、金华市人民医院LOGO设计等社会服务项目百余项;多次受邀参与市政项目的评审工作,并荣获个人设计作品获市一等奖1项,教改论文获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孔德时设计作品

                                                                                 

课内课外,孔德时始终与学生保持着一种良师益友的关系,与学生相处融洽,既诙谐可亲,又认真严格,为同学们所尊敬。在教学上,孔德时十分注重学生的主体性,对于学生的想法和最初的方案始终坚持一对一的面批、改图和答疑,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至今。

孔德时的课堂是愉悦的,也是发人深省的。不喜欢做深沉状的讲授者,他更愿意以交流者的姿态和他的学生们相融互动。每个学期的第一堂课,孔德时总会将“做人与做设计”“要有一颗观察世界的心”这些有关设计较为重要的内容作为自己与学生之间的话题,学生可以随时提出自己的见解。他的第一节课学生们往往非常积极,堪称辩论赛现场,大家各抒已见,好不热闹。

熟识之后学生们都称呼他为“老孔”,因为他的平易近人,乐于聆听,学生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设计瓶颈时、生活中有烦心事都会和他唠几句,孔德时渐渐地成了学生心目中的“万能老孔”。“孔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设计和创造不同,设计需要学会观察生活、学会睁开眼睛,学会打开耳朵,才能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将生活中的美好转换成作品,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一位同学说。

和客户沟通,满足甲方或消费者需求是设计的第一步。因此,孔德时常常教导学生:“做设计要先学会沟通,客户对于设计师专业程度的了解是未知的,客户的高度未必能与设计师的高度相统一,而作为设计者,我们要做的就是传递给客户一种踏实、用心的态度,调整自己的专业高度并且积极地引导客户,才能顺利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学生采访孔德时

                                                                         

除了沟通技巧和设计专业知识理论的传授,孔德时还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他认为实践出真知,知识的传授,团队的协作都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去感悟。因此,在设计类的课程中,孔德时一直在循序渐进地进行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他带领学生通过实际工作项目的完成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保持了课程的先进性和鲜明特色。比如《展示设计》这门课,让学生通过找队友组团、市场考察、参阅名师作品、橱窗设计等多个阶段,积累社会经验和设计故事。孔德时认为“设计标志着寻思方法把‘故事’转化到现实的空间内,而这一系列活动都要通过不同的‘对话’来完成。”因此,在这类设计类课程的课堂教学中,他主要从提升学生如何“讲述故事”的问题逐一开始各个环节。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们都表现出较高的兴趣和热情,大家往往都能凭借他上课所授知识和技能,达到最终的设计效果,其完成的成品作业也纷纷得到了其他专业老师的好评。

时光的影子在讲台上交错而过,停留在学生心中的是那位风趣幽默、可亲可近、值得信赖却又不失严格的“老孔”。教师,是他一直追随的事业,往后余生,他也会竭尽全力,用心干下去!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