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叶昌标:闪亮的青春,感恩的心

来源:机电学院作者:张金火党 蔡 翔时间:2018-12-21浏览:1845设置

119日,一场简朴而又温馨的捐助仪式在机电学院举行,10名学生现场接受了捐助。此次捐助的出资人名叫叶昌标,2003年毕业于我校机电学院汽车制造专业。自2014年起,他出于对母校、对师长的感恩之心,坚持每年用自己的工资收入资助母校里品学兼优的贫寒学子,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我要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助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让他们有书读,读好书,将来为社会多作贡献。”就是这么一个朴素的想法,让叶昌标不忘初心,一直坚守在捐助之路上。



                                                              




ZTL德信奖学金捐助仪式

                                                                        

爱的熔炉,快速成才


2000年,来自丽水遂昌的叶昌标踏上了求学之路。由于家在偏僻的大山里,交通闭塞,父亲又不幸去世,刚刚入学的他家庭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各种费用都要靠叶昌标自己赚取。身为班长的他,不仅要保证自己的学习与工作,而且经常需要外出兼职,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的休息时间,这让他的学习成绩受到了极大影响。班主任戴素江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不仅在生活上给予叶昌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还忙前忙后,帮他申请国家助学金和学校有关贫困生的各类补助,并鼓励他要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技能水平,争取拿更高的奖学金。老师们的点滴爱心激起了叶昌标心中爱的涟漪,之后的他备受鼓舞,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日复一日的努力学习,让他的成绩突飞猛进。同时,作为学生会主席的他,在学生部门老师的指导下,工作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三年的努力拼搏带给了叶昌标更多机遇与出路。在其他同学还不知道何去何从时,叶昌标早早地进入了众泰集团实习。为了让自己快速成才,他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九年的目标,第一个是在车间学习,把组装焊装等工艺了解清楚,然后用三年时间能够参与汽车设计研究,再用三年时间去做销售,因为他认为只有对汽车和设计都了解了,才能把销售做好。进入企业后他的第一个目标只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过了三个月就调到研发部门去造车检车验车,再过了三个月就直接去做了销售。谁也想不到他用了七个月时间就把自己安排在九年里要实现的目标完成了。成长路上满满的感恩之心是叶昌标的动力源泉。


                                                                  


                                            



叶昌标与团队成员策划汽车营销方案

                                                                                                       

进入众泰,扬帆起航


由于表现出色,毕业后,叶昌标顺利进入众泰集团,成为公司大家庭中的一员。刚到公司时,他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车间做汽车冷凝器的固定安装——拧螺丝。这项工作看着特别简单,但因操作空间小,想快速无误,却并非一件易事。那么,如何才能缩短安装时间,又能准确无误呢?这一问题一直萦绕在叶昌标脑中。为此,他请教老师傅、上网查资料、反复试验,在经历了各种失败后,最终找到了其中的技巧与诀窍。当别人拧一颗螺丝需要花费五分钟时,他只需用三分钟甚至更短时间便可完成。



                                                       

                                                            



叶昌标与队友获众泰篮球联赛第一名

                                                                                        

这次经历,也成为了叶昌标工作路上的一块敲门砖。不久后,叶昌标进入销售部门工作,期间,他充分发扬在学校里锻炼的细心认真、肯吃苦、追求完美的习惯,快速成为省区区域经理和五省大区总经理,在建设众泰汽车直营店和汽车4S店中,全程指导、精心完善方案,不久,叶昌标便接手了众泰T600的全国市场。起初众泰T600汽车月销售仅五六千辆,巨大的压力下,他精心组建销售团队,科学培训、严格管理、亲身指导,制定的计划行程和工作内容精确到每一天,每月超过一半时间穿梭在各省市,了解销售市场情况,指导或解决大区和区域经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众泰T600月销售突破万辆,同时,这一记录连续保持了五年。2017年,企业因一新产品销售受阻,导致经济效益下滑,这一切在别人看来是困难,但在叶昌标眼里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严谨的产品设计与成本测算,他成功策划了新产品销售金融方案,此方案一经实施,市场再次火爆。

正是这种勤奋刻苦、务实钻研的品质,让叶昌标一步步从一名普通基层员工晋升到了现在的集团销售副总经理、市场部部长,全面负责众泰T600系列车型的全国市场顶层汽车营销策划和管理工作,并多次获得了“优秀员工”、“营销冠军”等荣誉称号。


反哺之恩,回报母校


毕业后的叶昌标一直没有忘记母校的恩情与老师的帮助。201410月,他出资在机电学院设立了“ZTL德信奖学金”,计划每年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5万元做捐赠。谈及奖学金设立的初心,他说,“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母校和老师们给予的帮助,我渴望回报母校、回报家乡、回报社会,为国家做点贡献。”“之所以取名‘ZTL’德信奖学金,是因为自己在公司的所学所获才成就了现在的自己,一个人要有品,要言而有信。”叶昌标表示,困难学生需要资金资助,更需要精神资助,希望设立“ZTL德信奖学金”能够影响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其实这笔钱对于有三个孩子的叶昌标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但他觉得既然做了,就要继续下去。叶昌标说:“生活中正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我的动力就是能帮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学弟学妹们就和我的弟弟妹妹一样,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我觉得特别开心”。



                                                                


                                                                 


叶昌标与学弟学妹亲切交流

                                                                                       

正如他说的一样,叶昌标把自己定位成学生们的自家“哥哥”,像亲人一样时刻关心他们,每次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会时常回到母校与他们聊一聊。对于学弟学妹们遇到的困惑,他会认真聆听、排忧解难,给他们创造安心学习的环境。为培养学生们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他还会组织学生们为社区住户提供免费汽车故障检测、清洁等服务。几年下来,这项爱心活动已成为学院常态化开展的一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惠及的群众达百余人。

不仅如此,在每个寒暑假,叶昌标还会为这些贫困学子们提供去众泰集团实习的机会,作为“师傅”的他不遗余力地对他们进行言传身教,并将“日行一善”、“日感一恩”的爱心精神不断传递。多年来,在他的爱心坚守与护佑下,已有100余人走上了工作岗位,其中2015届毕业生汪俊,秉持着叶昌标能吃苦,肯拼搏的精神,现已成为众泰集团的研发部长。一谈起叶昌标,汪俊充满了满满的感激,他说,正是学长的无私关怀与帮助,给予了他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会像学长一样,心怀那一份感激,在往后的人生道路上奋力拼搏,将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十几年来,叶昌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的闪亮青春。在学习和工作的各个阶段,他都热爱岗位、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坚守梦想、勇于尝试、敢去拼搏。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带头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抗灾救灾、下乡服务等,并积极为家乡绿色农产品的开发和经济发展作贡献。展望未来,叶昌标表示,他会怀抱一颗感恩之心,当好学弟学妹们的引路人,尽己所能,给更多人送去温暖。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