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创业大学生获省赛国赛大奖,申请多项专利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季俊磊时间:2018-12-19浏览:691设置

自动取杯、接水、递水、回收纸杯,同时还能实现水温的控制……”近日,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创业嘉年华暨创新创业博览会上,一台智能取水机引人关注,主要发明人是在校大学生张伟。据了解,张伟的多个项目获得了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准备投身大学生创业大潮的他说,趁年轻,要折腾,才无憾

在校获奖无数,曾获国赛二等奖

在同班同学中间,张伟也许是年纪偏大的一位。2014年,他通过高考考入金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同时接到了唐山某空军部队的入伍通知。他应征入伍,学校为他保留了学籍。

2016年下半年,张伟退伍重新回到学校学习。我当时就给自己树立了几项目标:大一拿学校奖学金,大二拿省奖学金,大三拿国家级奖学金以及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拿奖。

今年初,张伟接到通知,组织同学设计项目参加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当时想了很多项目,最终决定从本专业入手,做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接到通知时,马上就要放寒假,作为组长的他没有回家,带领队员每天坚持训练。每天一早到寂静空旷的自动化实训室,天气非常寒冷,队员们每天都被冻得都敲不动键盘。张伟说,为了编写程序,他们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中午草草吃个饭,困了就蜷缩在实训室椅子上眯一会儿。

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为了能呈现出一个好作品,我们一刻都不懈怠,但也有很多队员因受不了而离开。刚开始备赛小组有10个人,慢慢地减少到8人、6人,最后只剩下3个人。他说,备赛很辛苦,除了生活上的困难,一些专业知识也要靠自己慢慢摸索。

4月,张伟带领团队参加了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在现场根据评委要求调试作品,编写程序。一共4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时间没到就完成了,而且运行顺畅。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5月,他再次向国赛进军,并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热衷发明创造,获得多项专利

按张伟自己的说法,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从小就喜欢鼓捣一些新玩意。大学期间,他不像其他同学一样,节假日做兼职,而是一天到晚待在实训室搞发明。钱是赚不完的,但是大学毕业后很难一门心思做自己喜欢的事了。

张伟做的第一件物品是机械化的宠物自动喂食器,那年他大二。同班同学在校外租了一间房,养了一只猫,但老是让我跑去帮他喂食。有时候因为上课,会错过喂食时间,就索性研究一个自动喂食器。当时市面上已经有很多电子式或是插电式喂食器,但家中没人,多少存在安全隐患。

网上找资料、反复画设计图、建三维导图等,一切的问题要靠自己研究。张伟说,刚开始还觉得有些困难,但很快渐入佳境,花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把它做了出来。随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成功。

随后,学院教授邀请他一起加入研究禽蛋包装技术,那是上一届还未完成的项目。怎样降低鲜鸡蛋的破损率是这项技术研究的核心,也是我们最伤脑筋的地方。为了寻找突破点,他们待在实训室一遍一遍地研究材料配方,还在义乌某加工厂一待半个月,在车间里反复优化材料,直到研究出能够抵抗暴力快递的禽蛋包装。

他们主动提供给多家厂商试用,得到了一致好评。有很多婚庆公司看上了它,向我们要求定制,未面世就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此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及正在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此项目还在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中获得金奖,很多在场的投资人向他们抛来橄榄枝,要走了项目计划书。

投身创业,半年时间当试错成本

如今,大三的张伟正在为毕业后的前途考虑。还有半年时间就要毕业了,这半年我准备创业。如果失败也不遗憾,就当是试错成本。他在调研后发现,现在大学生普遍不吃早餐,不是不爱吃,而是不愿意早起,如果有人送到宿舍,就另当别论了。

现在饿了么以及美团这些外卖平台,大多倾向于配送正餐,而且无法进校门服务。基于此,张伟创立了趁早早餐配送平台,对校内需要早餐的学生进行集中配送。他在金职院每栋宿舍招了一位合伙人,让他们前一天晚上对第二天需要早餐的人员及数量进行统计,以拿提成的方式获益。

招聘合伙人的场景特别火爆,每栋宿舍至少有十几个人来应聘,让我充满信心。张伟说,对于早餐提供方,他找了学校附近的包子铺进行合作。平台正式上线后,第一天就收到100多单,第二天200多单,第三天300多单……可是没多久,学校出于食品安全的考虑,项目被暂时喊停。

张伟很有干劲,思想品质也很好,学院对他创业还是很支持的。金职院创业学院老师杨燕君说,目前已将此项目重新进行资源整合,正式入驻创业园。张伟说,目前他已经联系多家具有正规卫生许可、营业执照的早餐店,还与校园餐厅、品牌鲜奶达成合作,平台将在近期重新上线运营。

金职院是我计划中的首发站,接下来将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寻找合伙人,拓展创业版图。张伟说,在金华高校站稳脚跟后将让趁早平台走向全国各地。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