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吴春瑛:愿为绿叶育红花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陈 诗时间:2018-12-11浏览:6100设置

泰戈尔说过:“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19918月,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吴春瑛来到金华师范学校,开启了27年的教学生涯。



                                                            

                                                           



吴春瑛个人照

                                                

“学生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学生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1993年起,吴春瑛便当起了班主任,一直以来,她都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关心、爱护、教育,她说:“学生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学生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给胃口差的学生自制饮食、替生病的学生垫付医药费、把“后进生”带回家免费“开小灶”……这些在吴春瑛眼里都是稀疏平常的小事。2005年,音表031班班长徐春雪正排练着毕业晚会,突然得知家中遭遇火灾,正手足无措时,吴春瑛二话不说率先捐了几千元,同时发动23名同班同学一起募捐,总捐赠额达一万元,及时为徐春雪送去了温暖。

这些年,吴春瑛所带的班级年年都被评为学院优秀班级,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校“十佳班主任”等荣誉。谈及如何管理好班级,她表示她总是在学生的身边,从不缺席学生成长的重要瞬间。不论是搬寝室等生活点滴,班级讲堂、12·9合唱等集体活动,还是学生的学业指导、目标管理,她都会参与其中,从旁指导和鼓励,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学生’,这时我总是先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症下药。同时我也会注意去保护学生,给学生成长和改变的机会。”





                                                    


吴春瑛与学生合影

                                                    

把每堂课视为创作‘艺术作品’的阵地      

从教二十几年来,吴春瑛一直全身心投入到音乐教学工作。她把每堂课视为创作“艺术作品”的阵地,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声乐回课)到课后反思,都做到一丝不苟、乐此不彼。只要是她执教的课程,学生学习的劲头就特别大、学习的兴趣便特别浓。

“吴老师上课特别用心,很负责任。”“吴老师的课气氛总是很活跃,她经常鼓励、称赞我们,让我们对自己更有信心。”“她会告诉我们把她当成妈妈,上课的时候会走到我们身边,‘手把手’地教我们怎么发声。”这些是学生们对她的评价。

《幼儿教师音乐技能(歌曲演唱)》是一门“理论讲得好不如范唱唱得好”的课程。吴春瑛总是能声情并茂、准确生动得将歌曲演绎给学生,从而激发他们唱歌的兴趣,帮助其掌握音乐的情绪、理解歌曲的内容。这门让人“上瘾”的课堂实至名归地成为了首届校“百门示范课堂”,还被收入于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供给同行参考学习。





                                                                


吴春瑛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同声合唱团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的舞台上

                                                      

“让业余的合唱团烙上专业的影子”



节假日、课余时间,吴春瑛几乎都用在了排练合唱上。2007年,她组建了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同声合唱团,建成之初,合唱团便连续三年在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中大放光彩,获得一等奖。

2010年,她带着这支年轻的队伍走上了被誉“合唱界的‘奥林匹克’”的世界合唱比赛的舞台。说起这段经历,吴春瑛满脸自豪,“当时,我们一共演唱了四首风格各异的歌曲:《花帽了沙沙》、《春笋》、《Come Ye Makers of song 》和《咚咚喹》。歌声一停,音乐厅里就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果不其然,我们获得了金奖。”据合唱团的同学回忆,在排练后期,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吴春瑛每天早上还是坚持早起买鸡蛋,煮给同学们吃。她是用汗水和执着,带着合唱团换取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上,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同声合唱团再次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合唱组一等奖。

作为金华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吴春瑛也不忘为金华市的音乐事业添砖加瓦。多年来,她指导过金华市多所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合唱团。她善于“量体裁衣”地开展指导:掌握每个成员的声音特点,合理地进行声部分配,细致地调配合唱的音准、音色、音量,尽善尽美地设计动作,让业余的合唱团烙上专业的影子,帮助他们屡获省、市级合唱比赛金奖。

这些年,吴春瑛更多的时候是背对着舞台,充当学生的“配角”,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但她说,当看到学生如花般绽放在各自的舞台上,便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