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阿郎卫士:化学为盾,守卫美好生活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章 颖时间:2018-12-04浏览:3114设置

“阿郎卫士”的年纪,满打满算不过十岁,在老前辈面前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孩童,但关于“它”的经历,却像故事一样精彩。“它”有时是经验老道的师者,上山下企守卫绿色;“它”有时又是朝气活力的年轻人,走村进社守卫健康;更多的时候,“它”是一支队伍,高举旗帜践行价值。“它”是你,是我,是每一个守卫美好生活的金职制药人。

“阿郎卫士”这个接地气的名字源于师生社会实践。早在2007年,制药学院成立刚满三年,环保党支部的师生提出可以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开展环保、健康、安全等涉及专业知识领域的志愿服务。因为主题明确,活动专业而富有意义,很快,这支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加入。从一个支部的“小打小闹”到整个学院的力量凝聚,为便于记忆和理解,制药学院党委给这支队伍起名为“阿郎卫士”(“阿郎”源于金华传统方言,意为“我们的”,即“我们的卫士”。)


                                                                          




甲醛知识宣传

                                                           

走村进社,守卫一方天蓝


体现服务的专业性,在服务中强化学生技能提升职业道德,是“阿郎卫士”的品牌初心。10多年来,“阿郎卫士”紧密围绕地方政府的民生工程,积极走进社区乡镇,利用自身专业知识,每年开展多途径、多形式、多领域的科技社会服务工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持续时间长,参与人数多。通过开展室内空气甲醛检测为空气污染防治知识提供宣传,通过开展节水知识普及和“污水疗养院”为水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保障,通过开展“垃圾相亲会”城市垃圾分类为家庭生活环境提供服务,通过开展“蔬菜体检”果蔬农残和重金属残留检测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每一项主题活动的背后都是离不开老师们的专业指导和同学们的专业实践。在开展活动中,既助力了“金华蓝”城市名片的打造,也将“让环保更专业”为宗旨的专业团队展现得淋漓尽致。


                                                                       




药品分类知识宣传

                                               

2018年的暑假,“阿郎卫士”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号召,来到浙江省金华市竹马乡开展为期15天的“青春使命·‘药’你健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每天6点来到人流量较多的菜市场、市集等地进行药品分类知识宣传,头顶烈日挨家挨户开展清理家庭小药箱,普及药品安全知识,早出晚归已是常态。15天的时间,团队共上门服务村民150余户,清理家庭小药箱100余个,发放问卷调查 800 余份,普及药品分类知识 1000余人次。

昔日的坚持与坚守,换来了今日的肯定与收获,如今的“阿郎卫士”已成为金职院实践育人的一张金名片。“阿郎卫士的活动和事迹受到了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浙江电视台、浙江新闻网、浙江教育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都市快报、金华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荣获了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和“匠心传播好作品”,浙江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双百双进”十佳团队,金华市市直机关工委党建一星知名品牌。20189月,“阿郎卫士”获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示范项目,这是对于一个团队来说最高的褒奖。

                                                     

                                                          



果蔬检测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每年暑假,“阿郎卫士”均会选拔一批新的队员开展“百元创万”城市漂流生存体验活动。目前已在金华市、义乌市、嘉兴市、海宁市等地开展了六期活动。队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用100元启动资金在15天内完成了1万多元利润。每年的活动收入都全部投入到“阿郎卫士”服务中,为服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的暑假,对“阿郎卫士”们来说,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经历。队员们来到浙江省海宁市开展“百元创万”城市漂流生存体验活动。16名成员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中既要生存,又要赚钱,这不仅是生存上的挑战,更是精神上的考验。团队成员蜗居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内,每天都会算收入支出;为了节约生活成本,“馒头+榨菜”往往是标准伙食配置,成本2元;为了能多赚钱,队员们常常身兼数职,从早干到晚。“半个月的城市漂流,让我们重新找回了该有的坚持和毅力,这是我留给这个年纪最好的故事,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与成功的洗礼,破茧成蝶后,就应该飞向远方,奔向希望。” 团队成员杨周斌在朋友圈中写道。他从未想过,对海宁的记忆可以如此深刻。半个月来,他和队员们一起通过打工、兼职、自主创业等形式,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赚得了11142.6元。15天中,团队成员们几乎走遍了整个海宁市区,大大小小的街道都布满了队员们的运动轨迹,团队日微信运动步数总计达263430步。也正是这份坚持和努力,在炙热的7月通过生存挑战,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挑战自我,谱写了属于自己的奋斗的青春。



                                                          

                                               

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踏出国门走向世界


除了在校园内、金华市、乃至全省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外,阿郎卫士把眼光放到了港澳台地区甚至更远的国外,他们想把更多的行动付诸实践,把更多的环保宣传、文明倡导、非遗传承带给大家。

2015阿郎卫士第一次来到了宝岛台湾,与大仁科技大学共同开展了节水:为你代言——实名制矿泉水签名活动。队员们纷纷走上台湾闹市区街头,向居民免费分发实名制矿泉水,传播杜绝“半瓶矿泉水”浪费的理念,呼吁大家共同参与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上来。“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起初我们十分担心,担心台湾市民的不理解,害怕语言沟通不畅。但是行动了之后我们发现海峡两岸‘同住一个地球,同享一片蓝天’的宗旨是不变的,因此我们的环保宣传活动很顺利地进行了下去,也得到了台湾市民的支持与表扬。”

20184月,“阿郎卫士”第一次跨出国门,来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队员在赴泰国西那瓦大学游学期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相亲会”,让自己当回国际“红娘”给垃圾们牵红线。他们深入学生自习室、书吧、事务大厅等场所,与西那瓦大学的学生以面对面宣传、小组座谈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方法和理念,并引导学生填写生活垃圾“相亲卡”,将宿舍中的可乐瓶、废纸、易拉罐、废旧衣服等可回收的生活垃圾作为此次“相亲会”的相亲对象,同时填写具有中国文化元素的征婚对象及要求,例如“书法作品、剪纸作品、中国结、泥人、京剧脸谱”等,以三个月作为约会周期彼此准备,最后以西那瓦大学的学生广场为“结缘地点”,由秋季游学团完成“相亲派对”。队员们也送出了200多份蕴含中国文化情义的礼品“中国结”,在传播环保理念的同时也传递了中国青年学生的友好情义。正如泰方学生阿琳说的,“这样的‘相亲会’我是第一次遇到,太有意思了,我和我的同学更有积极性去回收生活废品了。中国的朋友太有创意了。”一句肯定的话语是对阿郎卫士们最好的褒奖。


                                                     

                                                                  


水质检测

                                                         

迄今为止,“阿郎卫士”已在金华市婺城区10个街道,35个社区,14个乡镇;开发区7个街道,23个社区,4个乡镇;金东区6个街道,5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参与活动的师生及市民累计达10万余人次。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企业,“阿郎足迹”遍布了金华的各个角落。


                                                             


                                                          


五水共治万人签名活动

                                                       

昨日的成绩已然成为过去,如今的阿郎卫士正向着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他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打造出更多具有专业特色、学院特点的文化内涵。用自己的勤劳汗水诠释一个个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用自己的热血青春谱写一首首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之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一个个当代大学生的卫士梦。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