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卜晓斌:用青春与学生共同成长

来源:金义学院作者:陆佳帅时间:2018-11-30浏览:3723设置

卜晓斌,金义学院团委书记,同学们总是亲切地称呼这位热情开朗的大哥哥为“萝卜老师”。他总说,学生们是他的骄傲,不仅带给他欢乐,也是他前行的动力,同时也让他体会到许许多多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感受,欣慰于他们的成长,感动于他们的成功。多年以来,卜晓斌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青春与学生共同成长。



                                                           

                                                              



卜晓斌个人照

                                                               


春风化雨,亦师亦友


2010年,刚刚入职不久的卜晓斌接了2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还是毛头小子的他做起了“家长”。“一开始,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同学们说话,感觉大家年纪都差不多,该怎么管理他们呢?后来我的大学班主任告诉我,多花时间、用心陪伴,学生一定会认同你。班主任的一番话犹如醍醐灌顶,让卜晓斌一下子找到了方向。于是,他在这种信念指引下,与同学们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渐渐地,他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成了大家的知心哥哥。

“萝卜老师跟我们没有一点距离感,经常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但他在工作上却一丝不苟,就像一位‘老爸’耐心地关心着我们。”电商163班的钱鸿说道。在他的班上有这样一位同学:家庭贫困,性格内向,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存在一定程度的自卑心理。卜晓斌了解情况后,忙前忙后,申请国家助学金、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他脱离经济困难。不仅如此,他还多次找该同学谈话,与其一起吃饭、打球,鼓励他重拾信心。经过长期的帮助与开导,该同学终于敞开了心扉,逐渐融入到了集体生活中。这位同学每每谈到“萝卜老师”,总是满怀感激地说:“卜老师,不仅是我老师,更是我兄长,是他让我重新感受到了温暖。”

像这样的例子,在卜晓斌带的学生中还有不少,这其中倾注的是一位老师的爱心、热心与关心。每次在接新同学的时候,他都会提前查看同学们的资料,给每个同学打电话,正是这样他和新生班级能够很快地熟悉起来,让同学们对他有了深厚的感情。平日里,早晚自习、寝室、教室、班集体活动等,他都会陪伴着他们。“我一直以为大学班主任应该是不怎么见得到的,然而卜老师经常来班里,也经常跟我们一起参加活动,就像大哥哥一样关心我们,跟我们分享生活经验”。在日常的繁忙工作中,他也不忘学生,用心沟通,伴他们一路成长。“我觉得学生工作更多的是一种陪伴,这种陪伴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成一种温暖,成为同学记忆深处的一种难以忘记的怀念。”卜晓斌说。




                                                                                

                                                         

卜晓斌和学生一起参加学院迎新晚会表演

                                                                                         


诲人善诱,兢业不苟


卜晓斌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他好像总能解决好生活抛给他的每一个难题琐事。作为学院团委书记,他工作任务非常多,担任职多年的他早就能够有条不紊地去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每天跨越四个区、70公里、2个小时,为的就是往返于两个家之间。这四年,因为备战129大合唱,只请了结婚当天的婚假,错过了与爱人蜜月的时光;因为各类学生活动,早出晚归错过了女儿成长路上的幸福瞬间;因为忙于工作,错过了与年迈父母共享天伦的日子。这一路走来,他说曾经也感到苦过、累过,甚至哭过。但他说“四年的辛勤耕耘和守望,使我深深地爱上了金义,爱上了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因为校区比较偏远,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让同学们感受到浓厚的校园氛围,卜晓斌把学校当成了家,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开展一些活动,让同学们可以参加体验。在他的努力下,金义学院学生组织从无到有、学生活动从简单到丰富、校园文化从缺失到浓厚。“今年我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从8月底到11月,我们一直在修改文本,而几乎每个周末卜老师都在学校跟我一起改文本,如果不是他一直鼓励我、指导我,我可能中途就放弃了,最后我拿到省赛三等奖,非常感谢他!”金义学院学生贾运说道。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正是卜晓斌一路走来的真实写照。




                                            

                                                                         


卜晓斌参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创新思路,开辟蹊径


卜晓斌善于思考创新,在工作中经常推陈出新,开辟学生工作新平台。

为了做好团支部活力建设,他打造了团支部“1+1”品牌创建工程,通过组织阵地、主题教育、志愿服务、文化传承等9个主题来助推团支部建设,2017年,在他指导下电商151团支部荣获了全国活力团支部称号。“青年讲坛”作为一个思政宣传平台,在他的打造下已经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每一期讲坛都会邀请校内外各行业青年领袖为同学们传经验、树信念,目前已经开展了23期。

为深入开展青年马克思培养工程,他成立了青桃学院。“小青桃”是在他的倡议下诞生的吉祥物,代表着青涩坚韧、富有朝气。依托青桃学院,开展了各类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形式,提高了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他致力于将志愿者活动与专业相结合、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相结合,建立了一个特色鲜明的特色志愿服务体系。以“青春助学”、“青春治水”、“青春支农”三个志愿服务品牌为核心,每年组织开展各类青年志愿者行动80余次。他指导“青春助学”服务品牌获批浙江省关爱儿童之家,并荣获了2017年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2017年金华市第一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电商服务站”服务品牌荣获2018年金华市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卜晓斌本人也荣获了金华市直机关“文明城市创建”先锋称号和金华市优秀团干部称号。

为了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他积极开展创客文化建设。在卜晓斌负责下,校园硬件环境得到了改造升级。金义校区“一厅一场一廊一路一圈”的创客之家逐步建成。通过创客文化街、青桃文化艺术节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学院创业氛围、增强了创新思维。卜晓斌也荣获了校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20162018年“三育人”先进个人、校第八届学生最喜爱老师。提起卜晓斌,金义学院学生会主席丁李嘉有感而发道,“卜老师在我心里就是一个啥都会的人,唱歌跳舞、演讲写作,他把很多的时间花在了团学组织上,也是在他的引领下,我们一帮学生干部斗志十足,从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不仅仅学会做事,更学会踏踏实实做人的道理。”

从一个瘦弱的小伙子,到成为学生口中的欧巴。这些年青春已经渐渐远去,但他说“值得!”,看着同学们的成长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