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朱莉:会展“乖乖女”变形记

来源:旅游学院作者:方 敏时间:2018-11-16浏览:1527设置

从一名会展实习生到一名职业经理人,从月薪2000多元到年薪22万元……毕业4年,旅游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毕业生朱莉凭借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实现了从“乖乖女”到职业“辣妹”的华丽变身。

  


                                                        

                                                                                                   


朱莉个人照

                                                                                                  

工作是历练 成长在个人

——不做按部就班的“打卡族”


朱莉是安徽淮南人,1992年出生,独生女,2014年毕业。读书时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乖学生,认真上课,努力拿奖学金,毕业后就到义乌上班,那是一家她实习了一年半的校企合作的会展公司。

义乌会展公司较多,朱莉和不少同学在同一个城市上班。从2013年实习开始到正式上班,直到今年7月被“挖到”杭州,朱莉“扎在”义乌公司有六年。这六年,朱莉把每项有难度的工作当成一次“成长挑战”,磨砺了坚韧的品格,懂得了“不断充电”的重要性。

朱莉身边的绝大多数同事和不少的同学,都抱着“企业给多少钱做多少事”的想法,满足按部就班过着每天上班打卡、下班回家的“被动”状态,他们觉得资源、平台是企业主的,承担风险的也是企业主,他们只要按照吩咐做好分内事就好了。朱莉却认为,公司上班锻炼了自己,成就了自己,每一段经历都是成长,是宝贵的财富,上班不能太轻松随意,而要有目标、敢行动,不能光为几块工资而活着。

电话招展是最基层的工作,但也最磨砺考验人。还在实习时,朱莉和同学们拿着两三千元的月薪,做得最多的就是电话招展。一打电话就被拒,二三句话过后就被挂电话甚至被客户骂是常事,很多人会因此放弃,朱莉却很“执拗”:你说不来就不来,我就不信,一定要让你来参展。朱莉明白光有“勇气”是不够的,她不停琢磨电话推销的语气、语速、开场话、核心信息,并总结出不少通过电话招展“打动”不同客户的“套路”。在一次茶博会的电话招展中,朱莉推销了两个54平方米的展位,拿到了一万多元的奖励,人生的第一桶金,更坚定了朱莉的专业追求。

做展会除了“口勤、眼勤”还得“腿勤、脑勤”,抓起包就出差是家常便饭。一个大型展览从有想法到做策划,联动政府部门、租展馆、招商、发动观众等,准备时间很长,一环扣一环,处理好各方关系考验“情商”,经常出差需要“体能”。2015年,朱莉作为策展人,负责中国义乌“禅博会”的策划统筹执行工作,前期准备就花了9个多月,期间往返厦门、南京、宁波、河北等地出差,参加各种论坛、研讨会等,拜访业内专家。

展会涉及的行业众多,人员纷杂,行业信息和相关知识可谓“海量”。“一定要边做边学,像茶博会期间我就学了很多茶文化,品了很多茶;家具展期间又对橡木、红木等有了了解。”朱莉说,“要是自己什么都不懂,怎么跟人交流。”她不满足但很享受这样忙碌却充实快乐的时光。


                                                                     


                                                                               

                                             

                                                                               

    朱莉参加旅游类高职教育20年校友研讨会

                                                                         

不念过往 不惧未来

——不做遇事躲避的“胆小鬼”


看到现在的朱莉,一头卷发,走路带风,眼神笃定,说话清亮,老师们直呼,这个职场“辣妹”颠覆了大家的印象。在学院读书期间的朱莉,一直留着直流海、马尾辫,加之身材娇小,透着一股小女生的秀气,人前很显小、显嫩。

“工作后,我开始改变形象,把头发剪短,穿着也相对成熟,就是为了增强自己的气场以及自信心。”朱莉认为,形象的干练既方便经常出差,也给了自己处理人际和事务时的自信。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是:“未来还没来,怕什么?干就完了!”

胆大心细、勇于尝试,让朱莉抓住了很多表现和成长的机会。从未当过“老师”的她,曾“斗胆”到北京给一众“企业老板”上课,讲用户运营等,一周讲了三次课,按积分制排名竟然是分数最高的。“相关知识我懂,但之前从来没给人家讲过,开始也会怯场,但机会来了我就愿意先‘占坑’,然后去努力准备,做到最好。”朱莉的“占坑”理念,让她抓住了一次次证明与绽放自己的机会。

2015年,刚工作不久的朱莉,带了20多个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到义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三国总领事洽谈办展事宜。语言不通、对象级别很高吓退了不少同事,当其他人畏首畏尾的时候,她却凭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先把担子接过来”。在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后,带着俄语外事翻译,经深入沟通和交流,她帮助急于打入义乌市场的中亚三国,在家具展上做了三个特展。此后,领导将每年一届的“家具展”、“佛事展”等大型展会的策划、统筹重任都交给了她负责。



                                                                



朱莉参加杭州淘宝造物节展会

                                                                     

乐于分享 善于借力

——不做职场“独行侠”

  

在学院读书时的朱莉,是一个随大流的小女生,同学们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做什么,不太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但几年工作下来,她越来越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要么创业,要么做职业经理人,并咬定一个目标坚持、坚持再坚持。

朱莉在义乌工作的这几年,不少同学吃不消会展工作的苦与累,纷纷“闪辞”或是转行。一个展览包括招展期、策展期和办展期,个把星期的展会却要准备大半年甚至1年多,其中的艰辛外行很难体会。除了经常出差联系业务,加班到凌晨是常事,有时忙到几近崩溃,偷偷不知抹过多少次眼泪。迷惘消沉时,她总是向朋友、亲人和老师一通“倾述”,在大家一番“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的鼓励后,朱莉又满血复活了。

“职场压力大,要学会沟通、交流与分享,成功的失败的、负面的快乐的,一经分享,压力和困惑就会释放,彼此的感情也会更好。”心胸畅亮、懂得分享、善于借力的朱莉,不怕麻烦别人,她认为,这是一个资源共享、彼此取暖的时代,人家帮了你也是乐意的、开心的。反过来,人家叫你帮忙时,也不能吝啬,“人与人要相互帮助、相互成就”。“熬”过了初入会展行业的“瓶颈期”,朱莉收获了友谊,建立了人脉。

现在,朱莉被聘到杭州一家自动化科技公司做企划总监,带领一支“团队”推广一款冷热一体贩卖机。朱莉觉得,新东家看中她的正是她的思想、品格和经验,而她相中新东家的是新零售时代的前景、挑战和机会,彼此成就,才是最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