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教育报:金职院助力打造“浙中工匠”

来源:浙江教育报作者:娄 珺时间:2018-11-06浏览:778设置

前不久,浙江博星工贸有限公司员工肖军通过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的培训,顺利取得数控车床操作工技师证书,还拿到了政府部门对高级技工的补贴。

近3年来,金职院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推出了400多个针对企业员工的社会培训项目,覆盖理、工、农、文史、医、艺术等专业门类,年社会培训超过7万人次。用学院党委书记胡正明的话来说,高职院校有没有作为,关键要看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学校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核心技能提升为标志,助力打造“浙中工匠”。

距金华市30公里的汤溪镇有一家齿轮机床公司,企业的54名技术工人想提升技能,但因路途遥远不能成行。去年11月,金职院机电学院将职工技能培训班开到了当地。“我们争取最大范围延伸服务半径,移动办班,发挥职业院校优势,为社会培育更多高技能人才。”机电学院院长戴素江介绍说,学院打造了一支双师型培训队伍,其中60%的教师都具有在企业生产一线的工作经历。

浙江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主要流入地,也是传统制造业“厂二代”的汇集区。为此,金职院推出了“回炉班”,采用1对1或5~10人的小班化模式,零起点教学,通过1~2个月的脱产培训,让学员基本能达到岗位的技能要求。仅今年上半年,就有50余人参加了“回炉班”培训,其中农村学员超过60%。

浙江新强力木工机床有限公司员工邵新程是“回炉班”的一名学员。本科学金融的他通过学习教师为其量身定做的课程,从对机械知识一窍不通变为能看懂机械图纸,明白工艺流程,回企业后,连生产厂长都对他刮目相看。

今年,金华市经信委与浙江省机器换人产业联盟对接,面向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设立了10亿元的机器换人产业基金。很快,企业就找到了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首席技师、金职院教师章跃洪。以他名字命名的“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成为当地“机器换人”一个响当当的代名词。

截至目前,章跃洪团队已为金华全市25家企业提供了专用机械的设计与制造服务。其中,与金华市亚虎工具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电视机支架攻丝设备自动化改造,改造后8小时产量由3000台增至8000台,人均可操作设备数由1台增至2台,人均产能由3000台增至1.6万台,帮助企业把效益提升了6倍多。

在技术攻关中,一大批“金华工匠”“浙江工匠”也脱颖而出,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