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孙伟挺:“中国色纺教父”的背后故事

来源:经管学院作者:叶 旋时间:2018-10-18浏览:2939设置

1016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评选活动中,我校校友、华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伟挺光荣当选。孙伟挺创办的华孚公司立足于服装业源头,25年来就做一根纱线,潜心研究色纺技术。他带领华孚从只有十几人的小型贸易公司,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色纺纱供应商与制造商,国内色纺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自己也被誉为“中国色纺教父”。



                                                                                            



孙伟挺(右五)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评选活动颁奖现场

                                                                                            

求学时代


孙伟挺的老家位于浙江诸暨农村,素有耕读文化传统,父亲28岁就不幸因乡石灰厂安全事故双目失明。为了能就近照顾家里,1980年,孙伟挺以诸暨县第3名的高分考入浙江省金华供销学校计划统计专业,准备毕业后回到当地的供销社就业。

当时的金华供销学校是一所刚创办的学校,从金华茶厂搬入大黄山校园不久。据孙伟挺回忆,对母校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师生们一起开荒修建母校门口的道路,那时条件非常艰苦,手都被磨出泡来。

由于家庭的压力,孙伟挺选择这所学校后只有一个念头,早点毕业在家乡供销社找一个工作,可以照顾家庭。班主任陈沛洁老师看出孙伟挺很有潜力,经常鼓励他追求人生梦想。第二个学期开始,他努力读书,成绩从中等一跃而至前十位以内,并被同学们选举为班团支书。聊起在学校的这段经历,孙伟挺充满感情地说:“18岁到20岁在金华读书的那段时光,我还是一个懵懂青年,是陈沛洁老师情同父子,激发了我的上进心,他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



                                                           


                                                                                   


孙伟挺在金华供销学校时的毕业照

                                                                             

孙伟挺在班级中年龄虽小,可他思维周到细致,做事认真执着,在同学中很有号召力,大家都很信任他,如同“精神领袖”一般。班级中的任何事情只要孙伟挺一发动,大家都纷纷响应。他笑说这一切是因为穷人孩子早当家,自己“早熟”。也正因为他的这种“领袖”特质,孙伟挺创办华孚后,相继有八位同班同学紧随跟从。


初露锋芒


1982年,孙伟挺从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省轻工业厅下属的浙江省纺织工业有限公司做布匹的计划员。

1984年,因为产品滞销,老总就带着孙伟挺他们沿着杭州到北京的铁路线来回做布市场调研,事后让他写一份调查报告。孙伟挺将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统计分析方法运用于报告中,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报告全篇用数据说话,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差异、因素、线性等多角度对市场行情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并大胆预测了行业发展趋势。正是那篇报告让老总眼前一亮,觉得孙伟挺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而后,他很快被提拔为副科长、科长,1987年又被调到浙江省轻工业厅担任计划物资处副处长。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正百废待兴,急需各方面的人才,1990年,年轻有为的孙伟挺被浙江省委组织部列入第三梯队干部培养,并调到绍兴越城区担任副区长。

机缘巧合,绍兴的这段工作经历,使他认识了生命中的第二个贵人——深圳市副食品集团一位姓邓的董事长,由此又改变了孙伟挺日后的道路。邓总在与孙伟挺洽谈绍兴黄酒出口贸易时,对年轻的孙伟挺颇为赏识,一再鼓动他去深圳发展。孙伟挺实地考察了之后,眼界大开,意识到这对自己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决定下海去闯闯看。

“当时领导反对,同事们不理解,家人不支持,认为我好不容易奋斗到这个位置,放弃了很可惜,可我认定要做的事情,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孙伟挺这样说道。认准的事情坚持到底的个性以及想干一番事业的冲动,使他毅然离开平坦光明的仕途,从此开始了经商历程。


                                                  

                                                                               




华孚公司生产车间

                                                                                                  

创办华孚


1993年,30岁的孙伟挺来到当时年营收已经上百亿的深圳市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助理职务。当时已50多岁的邓总想把孙伟挺当成公司接班人带在身边培养。但孙伟挺坚持认为,自己无功不受官,在孙伟挺的强烈要求下,邓总将下面一家效益不太好的钢材贸易公司交给孙伟挺经营管理。



                                                                   

                                                                 




孙伟挺个人照

                                                                                             

孙伟挺接手公司后,马上终止了钢材业务,转向纺织品贸易。他利用自己在浙江的人脉资源,与香港的24个经销商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借助公司这一平台将浙江的棉纺织品出口外销,成功赚得了第一桶金。孙伟挺将公司取名为“华孚”,“华”字寓意中华,“孚”字来自于《诗·大雅·下武》“成王之孚,下土之式”之句,意为诚信为本,深孚众望,以此奠定公司诚信经营的理念。

对一件衣服来说,它的成品形成过程要历经纤维、纱线、面料到服装这四个阶段,制纱线处于第二阶段。所谓色纺就是用三分之一的纤维去染色,染好的纤维跟没有染色的三分之二的原色纤维进行混色,具有环保性、时尚性、科技性等特点。“色纺”作为一种工业制程,早在200年前就已经在英国出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日、韩以及台湾地区盛行,九十年代传入内地。

一开始只是单纯做纺织品贸易的孙伟挺很快意识到色纺是一个朝阳产业,利润丰厚且不说,还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从1994年开始,华孚正式转向色纺贸易,专门成立研发中心,将色纺从一项技术,变为产品,进而形成一个细分产业,最终成就了华孚的品牌,如今色纺已成为一种风格,一种符合当下审美的生活方式。

经历19971999年的两次改制,华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营企业,从此在孙伟挺的带领下,开启了新的篇章。2009年,华孚成功实现借壳上市,成为国内色纺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现在的华孚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色纺业务为核心相关多元化的企业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企业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孙伟挺自豪地说“我们这20多年走过的路是这个行业里100年企业都可能做不到的。”





                                                                                


孙伟挺与校长钟依均等合影

                                                                                    

成功要诀


孙伟挺是一个博学、慎思、明辨、笃定的人。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他这样说道:“第一个10年,为了仕途发展我狠啃了三遍马克思《资本论》;第二个10年,为了华孚事业,我又狠啃了三遍MBA教材,从战略、营销、采购、物流、生产,到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情报、执行系统,可谓夜以继日,百学不倦。全身心投入是我的优点,找准目标,不屈不挠,愈挫愈勇是我的秉性。”


                                                  

                                                                  




华孚公司生产制作的衣物

                                                                    

对于成功者,我们往往只看到他们现在的光芒,而忽略成功背后他们曾付出的汗水和辛酸。还是孙伟挺概括得好:“成功,客观上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家人的理解支持与团队的志同道合是两个基本保证。主观上,要有造势得市的战略眼光,守正出奇的文化能量,认识自己局限性的专注投入。”

谈及未来的发展愿景,孙伟挺说,华孚将用十年时间,沿着带路战略、智化战略、网链战略,从百亿起步,实现千亿梦想。我们提出要‘坚持主业、共享产业’的转型发展战略,适应产业、市场、消费的需求,着力构建基于产业互联网的柔性供应链,做全球纺织服装产业的时尚运营商。”

孙伟挺对母校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人前毫不避言自己是金华供销学校毕业的,从支持学校高职教育发展到与学校合作创建“金湖创客汇”,他付出了很多。“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华孚是母校的大后方,将永远支持母校发展!”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孙伟挺寄语他们,“找准时代需求,定好人生目标,传承工匠精神,认真潜心学习,掌握独门绝技。”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