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陆正豪:“男”丁格尔,须眉不让巾帼

来源:医学院 就创中心作者:汪 妍 吕继艳时间:2018-10-11浏览:2788设置

从佛罗伦萨·南丁格尔创立现代护理事业开始,护士就在世人的脑海中定格为柔美的女性。随着时代的变迁,临床护理领域的万“花”丛中渐渐出现越来越多坚毅的身影。他们用一双更为有力的大手,细心呵护着娇嫩脆弱的生命,他们就是男护士。2014年,以“护士”为职业目标,参加浙江省第六届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并获一等奖,目前就职于金华市中心医院急诊抢救室的陆正豪,正是他们中的一员。



                                                                                                                                         



陆正豪(左二)工作照

                                                                                     

厚积薄发的医护生


陆正豪告诉笔者,选择护理专业源于妈妈的影响,大学三年日积月累的学习让他对护士这个职业的了解越来越清晰。但对于职业的热爱和坚持,却是源于他在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备赛过程中的浸润和积淀。

2014年初,还是大一新人的陆正豪为了参加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比赛,在老师的带领下,每个周末到养老护理院帮忙。就是这样一个稀疏平常的周末早晨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一位大爷在睡梦中安详地离开了。作为见习护士的陆正豪给老人做了最后的清理。老人被接走后,他的家人特地到护士站对护士们真诚地道了一声“谢谢”。陆正豪说,那一刻,他找到了人生的归属感。很多年后回想起来,仍然很感激这段经历,因为在那里,他不仅学习到了一名护士的职责和担当,和同专业的同学们比起来,更早收获到了护生的成就感。

正是这样的经历,陆正豪立誓成为一名有爱心有担当的优秀护士。作为一名医护生,直接面对生命,更需要扎实的理论基本功和丰富的实践操作能力。陆正豪全身心投入到了学习和备赛中。多次校优秀学生一、二等奖学金,每学年的“三好学生”,浙江省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校“十佳大学生”……陆正豪成为了同学和老师眼中的“全能精英”。2016年,陆正豪以“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毕业,此刻的他已经为护理事业做好了充分准备。


不言放弃的急诊人


毕业后,陆正豪以第9名的成绩从300名应试者中脱颖而出考入金华市中心医院,并主动请缨到了最辛苦、最有挑战性的急诊抢救室。


                                                                 


                                                                

陆正豪参加浙江急诊护理技能大赛

                                                                     

急诊抢救室护士,是一个需要与死神赛跑的职业。这样的比赛,在金华三甲医院工作的陆正豪几乎每天都在经历。有一天晚上,急诊科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内分泌科的一名病人生命垂危请求抢救。作为值班护士的陆正豪第一时间赶到了病人身边,此时的病人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但陆正豪依然循着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为病人实施了抢救。熟练规范的心肺复苏、力道正好的心脏除颤,他的汗水伴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流逝而沁满额头。“咚”“咚”“咚”……在一声声规则有力的除颤仪声响中,终于,食物从病人的嘴巴里呕吐出来。被呕吐物溅脏的陆正豪顾不及其他,立刻给病人做了吸引。几个循环以后,病人恢复了生命体征,送入了重症监护室。陆正豪说,这世上,再没有什么成就感能和此刻亲手挽回一条生命相比了。把死神的手指一根一根掰开,把逝去的灵魂从死神手中夺回来,与我们而言不平凡的场景,却是陆正豪平凡工作的写照。

入职不到两年,陆正豪参加的抢救工作却已数不清了。禽流感爆发、流感肆虐、手足口病横行……每一个特殊时期,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的急诊抢救室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2018119日,金华市某村发生厂房倒塌事故,造成多人伤亡。金华市中心医院领导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调动最强的力量,给予最好的照顾”。正在轮休的陆正豪放弃了休息赶回岗位,和急诊科同事一起,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完成了伤员进驻前的各项准备。4名病人终于到了,那一刻,汗水、血水,断肢、残躯,血腥味、药水味迅速充斥到抢救室每个空间,到处是伤员的哀嚎。大家没有丝毫的耽搁,包扎、止血、手术、深静脉置管……最终汇成了生命线上的动力通道。

急诊抢救室的高强度工作和丰富的经验夯实了陆正豪的护理抢救技术。在前不久刚结束的金华市护理学会主办的“强质量,重内涵——急救技能”比赛中,陆正豪获得了“单人心肺复苏+AED技术”一等奖、个人总分第一的好成绩。作为主力队员,他和他的同事们配合默契,获得了 “团队协作抢救案例”一等奖、团体总分第一。



                                                                



陆正豪生活照

                                                          

健康卫生的宣教者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演讲比赛一等奖、“传承经典文化,弘扬传统美德”诗朗诵比赛一等奖、入选学校精英讲师团……大学各类演讲比赛给了陆正豪充分的锻炼机会。一遍遍的文本修改和演讲稿修改锤炼了他的语言编辑能力,一次次的情景模拟排练和职业演讲提高了他的语言表达和舞台展示能力,在偌大的报告厅里面对众多陌生面孔的自我阐释让他学会了胆大心细。



                                                                         



陆正豪参加金华市“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毕业后的陆正豪充分发挥自己的公众演讲特长,积极致力于金华地区的健康卫生宣教工作。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他想充分利用所长,把更多健康知识传播给普通大众。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医学常识,也让更多的人了解护士这个职业。参加医院的志愿者活动以及“志愿号”健康动车进社区活动对陆正豪来说是常态。金华市健康宣教比赛二等奖、浙江省健康宣教比赛三等奖、2018年“爱岗敬业,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演讲比赛一等奖等,陆正豪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钦佩。

护士总是有着一颗柔软的心,作为一名男护士的陆正豪也不例外。一次偶然的机会,陆正豪发现自己护理的一名患者每晚都只能在安眠药的帮助下才能入睡。多次沟通交流后,陆正豪决定为这名患者开设一个专属电台,每晚为她朗读心灵鸡汤伴她入眠。在医生的治疗和陆正豪的细心护理下,这位病人最终摆脱了安眠药的束缚,回到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但小电台的声音却并未因此停止。陆正豪将自己身边发生的急诊科故事通过这个神奇的网络平台传播到了大江南北。“2751个粉丝”,“64.7万收听率”,这其中也有很多初入职场的年轻小护士,通过陆正豪的分享,找到了职业归属感和价值感。电台生生不息,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了急诊科这个特殊的地方。

因为情有独钟,所以执着追求。当一名南丁格尔式的好护士是陆正豪一生的梦想,他以全身心的投入坚守着这份初心。他说,他愿意用一生为患者照亮他们的生命旅途,用火一样的热情托起患者的生命之舟,用一份执着的心认真发扬南丁格尔精神。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