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教育报:金职院:为“治水”安上千里眼

来源:浙江教育报作者:陈蓓燕 叶 旋时间:2017-04-26浏览:1514设置

金职院:为“治水”安上千里眼


“嗡嗡嗡……”日前,在位于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回溪河的上空,出现了一架无人机。只见它从河道上方缓缓升起,然后沿着整条河道一路飞行,或高或低,或左或右,仿佛在侦察着什么。

“发现河道一处有大量生活垃圾,直接堵塞了河道口。”操纵无人机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李宏宇,根据实时传回的画面,立刻汇报巡查结果。一旁的回溪河河长姜建军马上带队前往进行处理。

自我省启动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以来,金职院组织学生成立志愿者团队,在每次巡河时都带上无人机这一特殊的“河小二”。学生们说:“借助无人机巡河,等于为‘治水’安上了千里眼,效率比我们人工巡河高多了。”

之所以想到用无人机来巡河,源于一次志愿活动。当时,金职院信息工程学院10多名学生志愿者在教师的带领下前往安地镇梅溪河附近巡河。一天下来,他们发现人工巡河不仅耗时费力,还不易发现死角问题,而且一些河道环境复杂,巡查起来也存在诸多不便。“我们学习过无人机航拍技术,何不用它来巡河?”志愿者王志康说。

随后一周,他们提前了解了梅溪河的信息,并对无人机的程序进行设定,因而整个巡航过程比较顺利。河道水体颜色如何,排水口是否正常……实时传输的画面能立刻呈现在王志康手中的监视器屏幕中。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他们还能随时拉近镜头,记录下河道污染情况,及时提交给当地河长。王志康总结说:“无人机电池可以支持的巡航时间约20分钟,遥控半径在5000米左右,飞行速度约每秒10米,假如有多块备用电池,还能再进一步提高巡河效率。”

金东区、婺城区等地团委表示,使用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中,“这些学生志愿者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工作上的便利,真的很感谢他们”。为了给更多的河道安上千里眼,目前该院信息工程学院正就无人机使用技术组织学生开展培训,并打算通过编制程序,争取实现无人机自动巡河。

与此同时,借助无人机发回的河道问题报告,该院其他二级学院也纷纷发挥专业优势,给出相应的“诊断方案”。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林鸿和郑钊担任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督导员,近段时间,他们已先后组织300余名师生对义乌江、东阳江、婺江的江河污染源进行调查,并提取50多个样本、770余个指标进行检测,将检测报告提供给环保部门作参考。同时,他们还带领学生参与企业污染源调查,先后为浙江云泰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常山县宏丰管件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提供检测服务,完成核查报告14份,并帮助企业完成整改,得到了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

“相比不易察觉的工业污水,养殖污水黑、脏、臭,对环境影响比较直观。”农学院教师章红兵告诉记者,学院最近组建了“剿灭劣Ⅴ类水先锋队”,打算对全市牧场的养殖污水排放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我们已对师生进行分组,接下来将分赴各个牧场,对污水处理设备设施是否完备并正常运行,沼气池、氧化塘、贮液池、干粪棚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有无偷排漏排隐患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协助金华畜牧业全面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章红兵说。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