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舒祥波:做逆风“研”途上的潜心勇士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作者:朱锋盼 陶 晶时间:2020-06-24浏览:2110设置

在这个“疫”路前行的毕业季,建工学院2018届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舒祥波,迎来了属于他的珍贵硕果——以专业笔试、综合排名双第一的优异成绩(385分)成功考取暨南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研究生。青春是一场艰难的试炼,是一次没有方向的旅行,是一心追梦的奋不顾身,是就算看不到希望也咬紧牙关的永不放弃,但也是哪怕万人阻挡也不投降的勇气和力量。舒祥波便在自己逆风漫途的青春长河中,用自己直击长空的勇气和毅力,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逆袭”之路。


                                                      


                                   

梦起金职,烛火潜行

               

对于舒祥波来说,高考是一场失意的沉沦,但进入金职成为建工学子,却是他短暂灰暗中的一道曙光。在这里,他觅得给予他暗夜行进中一盏明灯的良师和挚友;在这里,他逐渐拼凑回自己曾摔碎的梦想;在这里,他逆风拼盘,潜心自主,弥补了自己高考失利的遗憾。

2015年,舒祥波拖着行囊跨入金职大门,高强度、快节奏的高中学习压力在入学初得到了极大释放。短暂快感之后,涌入心间更多的却是迷茫,未来何去何从,或者直接选择逃避转而浑浑噩噩过完三年?

“我很庆幸,在我迷惘的时候,结识了赵权威老师。”舒祥波感叹道。“赵老师的一次课上,他告诉我们,目前来说通过专升本获得的本科学历是含金量最高的,而且升本堪比高考,一辈子仅此一次。进入本科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很多人听到这番话,也许会觉得老师太理想,但舒祥波却如同醍醐灌顶。那段时间,他多番在课后向赵老师讨教关于“专升本”的事项,也正是在此期间,他与赵老师结下了多年的“师生情”。

在了解清楚考试科目和考试框架等信息后,舒祥波按照自己高中学习的方法开始逐步制定学习计划。唯一不同的是,如今已经没有老师时刻盯着自己学习,而是需要更多地自觉自律。不知道多少个夜晚,他被教学楼管理员笑嘻嘻赶着走进夜风中,在室友的游戏声中戴着耳机安静刷题,在东教偌大的课堂中蹭着学弟学妹们的数学课和英语课。最初不习惯于这样的学习,但是他牢记住“习惯七天养成法”,每七天为一个周期,默默坚持着。庆幸的是,他不仅有好老师,还有两个好伙伴,一个是他的备考“战友”项剑(同为建工学院学子),还有一个是他心爱的自行车。也有着“专升本”目标的项剑与他优势互补,项剑英语突出,舒祥波数学突出,于是两人结伴,一起刷完文亮大蓝、大黄、英语500题及各种数学、英语真题。疲惫时,舒祥波选择去湖海塘骑行,将心中的压力和疲惫通过运动排解。

最终,他以230分的成绩(高数148,英语82分)被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本科)录取,他的小伙伴项剑也同时考上了中国计量大学法律专业。

               

缘引“研”途,搏力追梦

                

本科学习阶段可谓“高手如林”,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别人四年的学习任务,舒祥波不想有丝毫的松懈。三年间一以贯之的坚持与努力,他在获得自己的初定目标后逐渐自信。“文凭不是目的,我坚持的意义是希望一次又一次地去打破极限”。

于是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舒祥波用自己实际行动去证明自己的无限可能。凭借自己的数学基础,本科期间的舒祥波积极参加了多项数学竞赛,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高等数学(微积分)竞赛中获工科类一等奖,每取得一项荣誉,他总是习惯性地会与在建工学院时的恩师赵权威老师分享这份喜悦。英语底子一般的他,在本科两年间还顺利通过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国际计算机二级、论文发表,舒祥波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愿望清单上的一项又一项内容。他凭着直觉和学习计划不停往前冲,“优秀”是这个阶段他的目标,但是优秀的终点指向哪儿,又成为他新的困惑——本科毕业后,是直接就业还是继续下一学习阶段?


                                  



                               

“你是否满足于现状的知识获取?”赵权威老师只提了一个问题,舒祥波豁然开朗。他渴求“优秀”,是因为对自己前路无极限的挑战,他还没有满足。那么,他得努力去尝试考取研究生。

所幸本科期间他从不放松对自己专业学习的要求,在选择报考院校上,他多方思量,目标定在暨南大学,并根据自己研究兴趣选择工程力学专业。初步目标定下后,他针对自己当前至考研前的时间,制定了详细的备考计划,并结合实际和当前课程设置细化了每月、每周、每天的学习安排表。“笨鸟先飞”是他对自己的描述,“直面自己与四年制本科生的差距,但我已经毫不松懈地追赶了三年,只要再坚持一年,我就可以赶上他们。”

每天早上8点前离开寝室,晚上1020回寝,节假日、暑假泡在图书馆,是舒祥波那段时间的常态。即使是寒假,他也是复习到大年二十七图书馆闭馆才回家。英语基础不够,每天200个英语单词,每周背上7遍;学习时间不足,如遇食堂里吃饭要排队,他宁愿不吃,回宿舍吃面包。压力大无法舒缓,他会向在备考“专升本”考试一样,走去2公里外的钱塘江边吹吹冷风,走两个小时静心,直至大汗淋漓,骑行回宿舍。正是因为这般自律自控自觉,在看到自己考研成绩的那一刻,舒祥波终于可以松口气,带上口罩,骑上陪伴他多年的自行车,肆意地迎风骑行了一个多小时。

              

情系母校,抗疫助学 

                      

金职给予舒祥波丰厚的成长土壤,即使毕业多年,舒祥波仍旧感恩母校的培养,感念母校恩师给予他的慈蔼。寒假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学习计划被打乱,这位刚在2020年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的校友在得知此消息的第一时刻便联系了建工恩师,表示自己愿以绵薄之力,助力师弟师妹们稳住情绪,并帮助他们答疑解惑。

在加入建筑工程党支部成立“助学解忧小分队”后,舒祥波一边急锣密鼓地准备暨南大学研究生复试,一边以自身专业学习经历回答群内学弟学妹关于“专升本”考试的相关问题。在这个节骨眼,舒祥波首先结合了自己当初备战的经历,从稳住学弟学妹们的心态着手,鼓励大家不要在最后阶段放弃考试;接着他向大家传授了这个阶段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学习计划,从日计划、周计划到月计划,并分组进行相互提醒和打气。在此基础上,他会每天在固定时间段在群内给大家答疑解惑,当日的问题当日回答,甚至会进行专业知识引申。如此坚持了数月,直到“专升本”考前,他都在群内为学弟学妹们鼓劲。


                                        



                           

“我经历过他们现在经历的阶段。”舒祥波情系母校,他始终心存感恩,“在我心里,我始终是建工学子,我曾经感受着母校老师们给予我的温暖,如今但求能以绵薄之力回馈母校,助力学弟学妹们成长。”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对于舒祥波来说,他不惧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从高职生到本科生,再到接下去的研究生生涯,他一步步地做到了战胜自己,让自己成为了逆风“研”途上的潜心勇士。未来,舒祥波仍旧希望做自己浩瀚生命山海中的“发光体”,保留住这份梦起金职的指引。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