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科研援手 部门联动 助推就创指导队伍能力提升

来源:就业中心 科技处 医学院 作者:郑春燕 韦 清 吕继艳 周飞腾时间:2020-06-05浏览:335设置

“横向、纵向科研项目申报体系是什么?”“怎样才能写好一篇合格的项目申报书?”64日下午,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科技处携手,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创业课程组的40余名辅导员畅聊科研起步——科研项目申报入门,帮助年轻的就业创业辅导员叩响科研敲门砖,走好教育科研路。



                                      



                                       

活动过程中,科技处相关人员从科研项目申报体系入手,为现场辅导员科普了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市级和校级等各类社科类课题的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类型及资助金额、申报方式和时间等科研常识;从了解评审规则、找准合适的选题、规范填写等三个方向出发,结合实际申报成功典型案例,指导辅导员如何立足思政教育教学一线,在教育、教学、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中寻找就业创业新问题,如何利用海研全球科研数据库、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知网年鉴等网站资源取得新发现,结合相关的学科理论知识,开展新研究,申报有创新点的课题;与老师们探讨了学术的规范与诚信的底线。

本次沙龙活动为学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世界咖啡俱乐部”职涯青年教师成长系列活动之一。活动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既有理论高度深度,又有深入浅出分析,为我校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让参加的老师收获颇丰。“主讲人从申报课题的各个要点进行多层次的讲解,从时政热点结合学生工作中的实际去选题,从让我瞬间到对课题的申报有了明确的方向。”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张伟说。国际教育学院辅导员李圣宇则表示,通过系统地学习梳理了申报课题的流程,直观而又细节地为以后申报课题“排雷”,增强了他今后申报课题或撰写论文的信心。

据了解,为促进我校职涯教育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个性化建设,校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每年组织开展辅导员生涯设计大赛、生涯咨询和实践培训、就业指导岗位胜任力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指导团辅、新闻报道专题讲座、彩虹背后的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辅导员关注个人的内生涯发展,不断深化实践、提升理论素养、凝练工作成果,创新学生工作路径和方法,以自身成长引领学生生涯发展。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