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职院党委举行第七期“夜学”
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 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作者:张璟琨 时间:2020-06-05浏览:1174设置

64日晚,金职院党委举行第七期“夜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校党委书记王振洪就全校如何抓好民法典的学习作了安排部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商学院(商务)党委书记、副院长傅卫东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解读——依法治校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建设“双高”院校》的学习辅导。大家一致认为,学校等单位均有着私权和公权的双重属性,学习民法典对于学校提升依法治校和内部治理水平确实有着重要意义。

王振洪在学习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民法典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治校水平,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疫情防控和“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具体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的颁布实施更是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对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要推动宣传好民法典实施的重大作用。民法典是一部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我们要从上而下,多渠道多形式推动民法典在广大师生当中的宣传解读,把民法典的宣传教育作为 “十四五”时期学校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列入工作计划、进入教学课堂以及育人过程。

三要积极践行好民法典提升学校治理能力。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了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要积极践行好,以此贯穿到学校管理与服务的各领域,以生为本、以师为先、严管厚爱,通过制度“废改立”,用制度来管人做事。同时,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强化学校治理能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