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李健:零零后男孩爱篆刻

来源:创业学院作者:季俊磊时间:2020-05-21浏览:1138设置

  “头顶白发,戴着一副老花镜,正襟危坐,手中一把刻刀细细雕琢……”或许,这是大多数人脑海中第一时间会浮现出的篆刻场景。的确,很多篆刻师都是老手艺人,但依然有年轻人愿意为传统技艺的传承而努力,今年20岁的李健便是其中之一。


 

 

兴趣是他的入门老师


“我父亲是个老木匠,不管是木桶、木凳子还是八仙桌、太师椅都会做,我从小就喜欢手工艺。”李健今年20岁,小时候就喜欢用父亲用剩的木料来制作玩具。父亲教他的雕刻技巧,他都挺感兴趣。

中学时,学校开设了实践课,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课。“我当时看到有篆刻课,觉得它与木雕有异曲同工之处,便选了它。”李健记得,当时学校发了石头和刻刀,让他们照着书上的方法篆刻。即便上课的是业余老师,还是引发了他浓厚的兴趣。

“我第一件篆刻作品是一个‘福’字,用的是简体字,花了两个多星期。”李健说,虽然成品雕得歪歪扭扭,心里却很有成就感。之后,他还试着刻了自己的名字、小动物简体画,乐此不疲。每件作品完成后,他都会蘸上印泥,印在自己的课本上。

高中后,课业变得繁重,篆刻课就停了。“自己摸索篆刻技巧其实很难。”李健说,他周末常去老街上观摩老篆刻师的技法,“手痒”时还会请求帮着刻上几刀。


  大学社团遇名


2018年9月,李健考入金职院,在一次社团招新中与篆刻重逢。“我当时看到学校‘积道印社’招新,篆刻是这个社团的特色。”李健第一时间便报了名。

“找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人,我开心了好几天。”李健说,社团定期邀请艺术学院的老师、学长、学姐授课。他学习了篆刻基础知识和篆刻技法,“每周一次的篆刻活动,我从不缺席”。

李健开始接触并学习大篆、小篆、金文等古文字。“书法是篆刻的基础,书法写得好,篆刻才能如有神助。”李健想精进篆刻技艺。2019年9月,在学校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他得到了机会。“我告诉评委自己想做篆刻,还详细说了规划。”一位评委老师被打动了,便把李健推荐给了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金华书画院书法篆刻创研室主任卢心东。

“我拿着自己的作品去见卢老师,他很仔细地看了,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的缺点。”李健说,卢心东指点他从书法开始学起,再模仿汉代官印开始入门。

此后,李健只要有新作品,就会请卢心东看。每次卢心东都会耐心地指出不足,并不吝表扬。李健希望,自己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更好地传承篆刻技艺。


篆刻技艺给人鼓励 期待有更多人传承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疫情让李健真正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我通过电视、网络看到那些将个人生死置之身外的英雄们,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想到了篆刻为他们打气。”思考了一个星期后,李健用小篆体刻出了“同舟共济”和“同心助力”两款印章,想送给援鄂英雄。

“如果我篆刻的印章能够带给他人鼓励和能量,就很开心了。”李健说,如果还有其他人有需要,他都会帮忙篆刻。

“现在喜欢篆刻的年轻人越来越少,我期望更多人体会到它的魅力。”闲时,李健便会在校园的创业集市或金职院西门支起小摊,静静地刻上几枚印章,常引得学生围观。有人觉得好奇,有人愿意跟着他一起学习。

现在,李健在金职院创业园里开了一家篆刻工作室,“只要条件允许,每周我们都会举行沙龙活动。”李健说,他希望能看到更多人接触这门拥有3700多年历史的技艺。

“李健很有情怀,也有思想,实在难得。”金职院创业学院老师杨燕君说。“积极刻苦,乐于钻研,在篆书上还要下苦工。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喜爱篆刻,让它更好地融入这个时代。”卢心东这样评价李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