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毛辉:幽默在左,严谨在右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王 璐时间:2018-10-18浏览:3083设置

一米八的大个子,常年背着一只黑色双肩包,踩着一双运动鞋,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留着一头韩式短发,所到之处定能用恰到好处的幽默活跃起气氛——这便是毛辉,自来熟的他刚来金职一年,就已然成为了学院里的“人气王”。

毛辉来自山东,秉承了齐鲁大地上百姓积极热心、豪爽尚学的特点,如今来到小邹鲁金华发光发热,似乎是冥冥之中早已许下的约定。



                                                    




毛辉在实验室做研究

                                               

“我是见惯了凌晨三点的首尔的人。”


毛辉从小就在学习方面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一直以来学习成绩都名列全市前茅,用今天的话说,那就是实打实的“学霸”,是“别人家的孩子”。出于对化学的喜爱,高考后毛辉填报了中国石油大学化学专业并顺利录取。2010年大学毕业后,他放弃了中石化优厚的工作待遇,毅然决定出国继续深造,完成科研梦想。

经过自身努力和国内教授的推荐,20109月,毛辉顺利进入韩国成均馆大学就读。在5年的硕博连读期间,毛辉师从有机领域的名师,主要研究不对称性催化剂的研究、绿色化学的探讨、有机合成以及有机催化应用于能源材料,在此期间还参与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多次参加知名学术会议。




                                                    


毛辉作为留学生代表接受神州学人的访谈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然而追梦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公派留学生去到韩国的毛辉一度信心满满,一心想着早日学成归国,报效祖国。但在韩国的前三年,毛辉在科研上一直没有突破,即便整日埋头实验室,研究课题也没什么起色,这让他有些消沉。他深知自己是带着祖国和家人的期盼出国深造的,身上背负着使命,然而科研工作急不得。在毛辉最沮丧的时候,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的领导给予了他很大的关怀,不断鼓励他唯有坚持才能有所成果。

“在大使馆领导和师长朋友的关心鼓励下,我重拾希望,养成了每天阅读文献的习惯,并不断进行尝试,重新点燃了对科研的热情。”毛辉说道。那时的他,经常不知不觉就在实验室熬到凌晨两三点,“我可是见惯了凌晨三点的首尔的人。”毛辉打趣说。在他的严谨追求和坚持不懈下,科研工作有了明显的起色。

“有机催化剂相对于金属催化剂具有易制备,活性高,无毒性、选择性高、可重复使用等优点,国内外都有很多学者致力于这方面的研究。”博士毕业后,其导师以“最高的推荐”推荐毛辉去东京大学任职,然而他一心想早日回国,投身国内的有机领域的研究,最后选择来到金华,签约我校。

                               

一年发表6SCI论文的科研新秀


20179月,毛辉正式成为我校的一名教师,从学生到老师的转变,不仅仅意味着教与学身份的转换,更意味着一段全新科研之路的开启。 

博士期间,毛辉研究的更多的是纯理论、纯学术,来到金职后,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学院的特点有机结合,成了他首要解决的难题,“刚来金职的时候,我确实比较迷茫,高职院校的特点是实践性强,这要求我转变研究思路,原先在成大时的方法在这里不适用。”

“我一直是个很幸运的人,来到金职后,校院领导都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在迷茫时期,毛辉得到了学校的支持和关怀。在制药学院,院领导经常带着毛辉走访调研金华当地的各大药企,帮助他尽快融入本土,开展研究。

在大家的帮助下,毛辉很快确定了研究思路,“我现在主要研究怎么让纯理论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改进一线生产工艺,现在的研究能直接应用于实际,这能让我获得更大的满足感。”凭借着自身的天赋和实力,入职刚满一年的毛辉,便已发表了6SCI论文,其中4篇属于SCI二区TOP级别,还成功主持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金华科技局项目“抗肿瘤药物分子帕米膦酸二钠和生物碱Preussin合成工艺研究”以及金华经信局市级技术创新项目“氟马西尼原料药工艺技术改进及质量标准提升项目”。2018年起,毛辉还担任了Advances in Materials编辑以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等杂志审稿人。

毛辉的简历十分精彩,就和他本人一样,总给人一种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活力感。大家看见他时,他总是风趣幽默,一副轻松自如的姿态。然而科研路上的压力,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只是他将压力化为酷暑时在实验室留下的汗水,化为下班后在办公室点亮的灯火,化为入眠前月光下的静静思索。科研之路,无止境,既然选择了,便得接收孤独的洗礼,守得云开,便见月明。


                                                        


                                                           


                     毛辉参加2018年5月在杭州举行的中国化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在学生眼中的毛辉,不仅仅是学识渊博的老师,更像是韩剧里拥有“有趣灵魂”的都教授。“现在的学生思想更活跃,接触的信息也多,这对老师来说要求比以前更高了,你要教得好,就必须站在学生的角度,以他们喜爱的方式授课。”

虽然是博士,但是上起课来毛辉总能用很通俗的语言讲解知识难点。比如说到科研精神,他会说:“Chemistry 分开写是 Chem is try (化学是尝试),可能一个成功的实验需要付出几百次上千次的试验。”为了让学生切身体验多巴胺,他会说:“多巴胺是一种Happy chemical(引起快乐的化学物质),所以你如果对某个异性有情愫的时候,可能身体会产生多巴胺类的快乐物质。”说到食品添加剂,他会说:“你们看见的是甜美好看的点心甜品,我看见的却是满满的添加剂,其实那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是我还是会吃,选择性地吃。”毛辉总是和学生打趣说,学化学的我们是一群很危险的物种,因为我们知道的太多了,所以学化学前要先学做人,把习得的知识用在正道上。妙趣横生、高质量幽默的上课风格很受学生欢迎,学生听得认真,课堂效果也便越好。



                                                   


                                                      

毛辉指导学生

                                                                                              

课外的毛辉,不会因为自己工作繁忙就减少了对学生的关怀。2017年底,毛辉刚当父亲不久,有一天晚上11点多,他突然接到学生电话,他所带的新生班级中有一名学生生病正在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放下电话,毛辉心急如焚,甚至没来得及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打声招呼,便匆匆赶到医院。当确认学生只是感冒发烧后,毛辉悬着的心才放下,陪学生打完点滴吃完晚饭,驱车送学生回寝室后才回家,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我自己也曾只身一人离乡背井去求学,所以我很理解一个刚刚离开家乡不久,在异地突然发高烧束手无策学生的心情,我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只想给予学生家人般的温暖。”

有趣的灵魂能让你随时感到无比轻松自在,有趣的灵魂能让你觉得全世界都是暖暖的,有趣的灵魂能让你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拥有有趣灵魂的人。”毛辉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毛辉是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入职后,他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想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其实这封入党申请书迟到了十年之久,早在他读大学时,便想加入党组织,但由于计划出国深造最终耽搁了入党的进程,所以一回国,毛辉便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出过国更能体会到祖国的强大,海外经历点燃了我的爱国热情,也许以前递交的申请书不那么深刻,甚至有些跟风,但如今入党,我全凭一颗真心,一颗想要撸起袖子为祖国做点事的真心。”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