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徐建丽:牢记使命,平凡中的坚守

来源:公共学院作者:方 婷时间:2018-10-10浏览:1911设置

“一名好的思政课教师,不仅应在课堂上讲得精彩,而且还要在科研和学科建设上齐头并进,应该是一个幸福完美人生的积极叙事者。”这就是公共学院教师徐建丽的人生信条。从教三十年来,徐建丽谨记“德高为范”的师训,用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她的学生,用知识的宽度、历史的深度、哲学的高度、逻辑的力度,发出高校思政人的声音,展示思政人的职业美。

                                           


                                                                          




徐建丽指导学生

                                                                         

积极探索,锐意改革,让学生健康快乐学习


为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徐建丽致力于高职思政课教学规律的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及考核模式,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以教书育人为乐”。她遵循着“以传授知识为基础,以培养能力为本位,以德育教育为目标”的宗旨,融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和时代性于一体,知行统一的教学原则,寓教于乐,寓考于乐,引导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形成了独具的教学特色。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愉快地吸收、消化知识,主动探索知识。她开辟的“课前新闻播报”“社会热点你来评”等专栏,关注度高,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欢迎。

在思政教学领域,新思想、新方法日新月异,徐建丽在认真研究并积极探索后,开展了“课堂为主、社团为基;课内外结合、校内外相续;各部门联动、知行相依”的思政专题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学变得“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教育空间从课堂拓展到校内校外,渗透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各种活动之中。在省教育厅组织的教学大检查“公开课”中,徐建丽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于2012年、2017年两次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教学改革经验得到领导及同行老师一致好评。



                                                          


徐建丽带学生社会实践

                                                              

创建理论社团,拓展教学空间,做学生心目中的良师


大学生社团是高校大学生挥洒青春,激扬文字,陶冶情操,展示才华的乐土。为充分发挥大学社团的育人功效,进一步拓展思政课的教学空间,20069月,徐建丽组织创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邓小平理论研究会,201612月,又组织创建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青年学社。红色社团让同学们感到亲切的东西太少了,徐建丽总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吸引学生?记得那年钓鱼岛事件被媒体炒得火热之时,她及时开设沙龙邀请同学对事件进行百字点评,这次活动成了学社的经典之作。对于红色理论社团而言,每跨出“活泼的”一小步都是一种进步!

已担任学生社团十二年指导教师的徐建丽,见证了社团从成立到成长的全过程,共计培养社团优秀学生干部数百名。她组织的社团坚持“求真务实,知行统一”,秉承“昂扬向上,奋发图强”的社团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并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参加的社团成员说:“徐老师给了我们一个良好的课堂之外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在参加社团活动的同时体现了服务别人,快乐自己的精神,对于我们日后的工作生活,有深远的意义。”


心怀五“心”,乐于奉献,做学生的知心益友


让五“心”飘进学生心中——“责任心、爱心、恒心、真心、信心 ”。为使学生“亲其师,则信其道”,徐建丽充分利用课内外时间,走近学生,走访学生寝室,与学生结对子,浏览学生QQ空间,关注学生发展。她通过微博、微信、QQ交流等方式及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引导学生走出迷茫与困惑,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涯等。在精心教学的同时,徐建丽还积极与学困学生、贫困学生,以及处于迷茫中、缺乏斗志的学生结成对子,帮他们转变观念,树立自信,引导他们走出困惑,完成学业。业余时间,她还主动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担当学生的法律顾问。十几年的班主任经历,所带班级都被学院评为先进班级,2008年被评为校“十佳班主任”。




                                                             


徐建丽参加永康课题调研

                                                             

徐建丽经常使用一些“非常手段”来掌握任教班级的最新动态。譬如,不是班主任的她主动关心学生动态,经常找班干部或普通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走进学生内心,渐渐地,成了很多学生的知心朋友。学校的思政课基本都安排在一年级授课,但主动来找徐建丽谈心的却有很多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如一些寝室重新组合后引发的小摩擦;未能参加学生会的失望、郁闷、羡慕甚至是妒忌;竞选学生会成功后急于分享喜悦的心情;想成功申请特困生名额的迫切愿望等。凭借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经验,徐建丽与学生之间达成了默契,经常充当学生情感宣泄的“垃圾桶”。

曾经,美术教育151班有一名学生,因为自己不是艺术生,画技功底差非常苦恼,为此她找到徐建丽倾诉,有着十几年班主任经验的徐建丽,不断鼓励她。一次次谈心让俩人成为知心朋友。后来,这名学生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班长、学院学生会干部还成功考取了全日制中国美术学院。徐建丽说:“学生的成长过程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小问题,他们能跟我倾诉说明是信任我,帮助他们,让我更快乐。”


                                      




徐建丽参加武义课题调研

                                               

勤于调研,参政议政,收获良好社会效益


在课余时间,徐建丽常以政策与法律咨询、技术指导与服务、社会调研等方式,积极参与高校服务地方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关于工会建设方面的课题调研成果多次被省总工会采纳。近年来,受委托承担了省总工会、金华市总工会、武义县桐琴镇、金华市政法委、金华市统战部等七项横向课题的调研工作,得到相关部门好评。徐建丽是金华市总工会职工学校的兼职教授,承担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中“法律知识”的培训工作。作为第六、七届市政协委员的她,积极参政议政,撰写高质量提案,“关于重视环保产业发展的建议”等多个提案获市优秀提案和重点提案,并曾多次接受媒体专访。

三十年如一日,徐建丽始终以教书育人为乐,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己任。虽然她每天奔波于备课、教学、指导社团,修订学生日志,浏览学生空间,关注学生发展,给学生留言,撰写思政博客和科研论文等众多工作中,但她却乐在其中。谈及未来的教学道路,徐建丽说:“我依然会为实现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的优秀课程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