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新闻网:首批“00后”大学生报到 金华高校开启花样迎新季

来源:浙江新闻网作者:郎擎宇 于辰辰 厉 真 马乐瑶 周琳芝 徐鸿轩时间:2018-09-15浏览:603设置

  

这两天,浙江师范大学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在金高校迎来迎新季,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又恢复了热闹。

今年,首批“00后”新生开始了大学校园生活。大数据显示,浙师大4300余名大一新生中,“00后”占了64.2%。金职院近8000名新生中,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4600人,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今年才16岁。

 

 

“00后”入学 自主独立之外,对未来更有规划

生于2000年,他们被唤作“千禧一代”,也是“互联网原住民”。面对二次元、个性、自我中心、玻璃心、离不开手机等各种标签,“00后”也有着自己的表达。这批新生中,不少同学从填报志愿到选择专业都是自己独立操作完成。相比往届,“00后”表现出较强的自主性,更关注自身专业发展和职业规划。

 

 

9月15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地理和政治复合班的新生周如慧早早来校报到。该班是今年首次推出的新型复合型班级,对于即将学习的专业周如慧已经有了思考。她说:“最近新高考的趋势,地理和政治的就业形式都很好,我十分喜欢。”她在暑期就有意识地亲身探索地理知识,摸岩石、看月球表面、前往雁荡山、庐山的地质实习,以开拓眼界,增强实践能力。

“孩子自己相当崇拜老师,按她自己的兴趣选择,读她自己喜欢的就好。”周如慧的妈妈说道。对于“00后“的独立选择,家长也给予了充分的自由。

 

 

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门口,陪着新生张佳艳来报到的除了姑姑、姑父外,还有两位资助者。张佳艳父母早逝,住在姑姑家,但姑姑却患有侏儒,姑父也身患残疾。有幸得到东阳与爱同行志愿者协会的帮助,张佳艳顺利考上大学。资助张佳艳的李叔叔表示,张佳艳乖巧懂事,暑假里一直勤工俭学,照顾姑姑姑父。现在考上了大学,她总说要好好学习,报答社会。

张佳艳告诉记者,考取医学院,为的就是能做一名真正的有用之才,让病人减少病痛,好好生活下去。张佳艳老练地办好入学手续,微笑着向班主任致谢,显得懂事而坚强。

 


十八般武艺出“奇招”报到的、迎新的都不含糊

 

 

从广东潮汕到浙江金华,浙师大法政学院的新生林曙光选择了更为艰难的报到方式—独自骑车。他从家乡广东揭阳出发,途经汕头、厦门、福州、丽水等地,历时18天,骑行88小时17分钟,跨越1200多公里,来到金华,踏入大学校园。

“从福州到丽水都是山路,很难走。”林曙光表示,很多时候自己只能推着车子一步步坚持下去,但他觉得,这样的经历,可以使他变得独立,更有毅力,心理素质也会得到很好的锻炼。他也希望能“好好珍惜四年大学生活做好给新生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为了让新生们快速而准确的了解学院和专业特色,各高校的二级学院也是使出看家本领。“‘工’这个字是我们学院的特色,更是我们学院的内涵。”金职院建工学院的老师指着学院门口的“工”字模型说,每一名新生都要从家乡带一块石头,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放在模型钟里。在日后的公选课上,学生要将自己的名字和座右铭刻在上面,毕业后将石头铺设在校友林中。

 

 

如何让新生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金职院经管学院则推出了“学长带我行”的结对活动。由优秀学长与新生结对,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提供帮助,如一起逛一次校园、一起吃一顿早饭、一起参加一次自习、一起打卡一万步、一起做一次公益活动……

“这是我们从西南联大办学受到的启发,通过这无数的第一次,让新生在与优秀学长接触过程中潜移默化受到影响,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更好地适应新环境。”学院老师说,除了结对,新生们还需要签订“诚信银行个人开户申请”申请设立“诚信账号”,承诺做一个诚信的人。今后在校三年的任何诚信行为都将被一一记录在账号里,以检验学生的品行。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