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青年网:金华95后大学生深入乡村宅邸“寻根·溯源”振兴乡村新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章 颖 徐 涛 高 烽时间:2018-09-12浏览:1469设置

2018年7月31至8月9日,来自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阿郎卫士”社会实践队深入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开展为期十天的“繁荣农村文化 焕发乡村文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以竹马乡及周边村镇为单位,通过查阅村史村料寻竹马精神、帮助村委会整理文化长廊、登门拜访听竹马人情、实地走访探竹马文化等形式,了解调查竹马乡民的精神风貌,寻文化根溯人情源,传递竹马乡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竹马乡的社会文明程度,为村民寻回埋藏在记忆深处的竹马乡,焕发乡村文明的新气象。

 

迎着朝阳 翻阅村史资料凝聚竹马精神

清晨时分,迎着朝阳,实践队员前往竹马乡各行政村查阅各村的村史村料,在晨光中开始一天的活动。由于之前竹马乡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文档梳整,很多村的村史还停留在纸页上,实践队员们坐在电脑前,将收集到的村史档案整理归纳最后录入电脑,帮助村民完善乡村历史,凝聚他们心中的竹马精神。

在村委会领导的帮助下,实践队员还邀请到村中一些上了年纪的爷爷为阿郎讲述近几十年竹马乡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涌入,先前乡村社会既有的行为范式、价值观念的改变与发展,竹马风俗的转变和村中老一辈人的对于提炼竹马文化的精神需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烽 摄

 

实践队员于竹马乡西宅村倾听老一辈人讲述他们眼中的竹马乡,记录下竹马乡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
 

 

顶着烈日 登门拜访寻文化根溯人情源

中国人向来推崇“落叶归根”的文化,除了城市文化的诞生,乡村家宅文化也被认为是人们对故乡、故人的一种寄托。实践队员们前往百年古宅、寻访香火祠堂,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百年的变迁,用纸笔记下村民口耳相传下的古宅故事。在寻访过程中,实践队员记录下附近居民的口述,了解到因为市场经济的涌入,村民渐渐富裕,很多村民将旧屋翻新重建为洋房,古宅文化日渐衰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烽 摄

 

实践队员随竹马乡领导参观的竹马乡里梅村现存古宅外景原貌。

传统农村人情往来是乡村社会关系的重要特征,它以血缘、亲缘和地缘关系为中心,使每个农民及其家庭形成特定的“人情圈”。顶着八月的骄阳,实践队员活跃于街头巷尾,深入村民家中,听他们讲身边的人情故事。追寻完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村民寻回最真诚的自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烽 摄

 

实践队员于竹马乡中偶遇的一对金婚夫妇,慈祥的笑容流露出竹马特有的人情味。

每一次相遇,每一次回眸,虽然只有十天,但竹马的一草一木,一宅一水已深入每一位实践队员的心,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阿郎感受到竹马乡的魅力所在,每一次寻访,每一次长谈,阿郎在寻根溯源的同时也在充实丰富着自己。文化、精神、人情扩散在实践队员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阿郎行走着、记录着、思考着、感动着,溯源寻根,阿郎一直在路上。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高烽 摄

 

实践队员跟随竹马乡里梅村领导寻访古庙紫岩殿。

 

新闻链接:

#
p8ebgqKwdz5B3lN0vmO4GpPbpTgWvO7EZXnGLQox9rJAkWR2Yy&uid#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