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胡爱招:从一名护士到省级优秀教师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医学院 宣传部作者:周 游 胡紫薇时间:2018-09-10浏览:4609设置

默默坚守教师岗位第一线17载;所带领的班级被评为医学院优秀班级;指导学生的护士执业考试通过率达98%以上;先后获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十佳教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从教17年,她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从一名护士到一名教师的华丽变身,她就是“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获得者、医学院教师胡爱招。

  

一名护士的“教师” 变身之路

  

胡爱招是医学院医教协同教学部主任,先后承担了《成人护理》、《外科护理》和《急危重症护理》的课程教学。从教17年来,她始终专注于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孜孜不倦地探索有效教学方法,她主持的《花季少女的重生之路——心博骤停患者的急救和监护》获学校教学化典型案例评比一等奖;《生命不能重演,但急救教学可以》获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案例一等奖;《呼吸支持技术》获省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急救系列微课》获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三等奖……

  

  上实训课现场

    

一个个丰硕的课堂教学成果让人很难想象胡爱招原先并非教师出身。1989年,她从金华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进入金华市中心医院成为一名临床护士。秉持着护理先驱南丁格尔所说的“务谋病者之福利”的护理职业精神,胡爱招全身心投入临床护理工作,不仅主动轮换了当时中心医院所有的临床科室,还不断提升自身知识水平,1995年通过自身的努力考上了浙江医科大学,2004年又进入第二军医大学继续深造,获得硕士学位。胡爱招说,正是那种锲而不舍的刻苦钻研精神成就了现在的她。

十年磨一剑!12年的护理工作生涯使胡爱招积累了大量丰富的临床经验,这也为她之后进入学校成为一名护理教师打下了牢固的专业基础,在指导学生实践时也更加得心应手。2001年转岗成为护理教师后,胡爱招把课程建设作为教师的核心任务,将自身所学积极运用到教学中,其教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至今被不少学生津津乐道。已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工作多年的毕业生王俊缨把上胡爱招的课当成一种享受,至今与胡爱招保持着密切关系。胡爱招做课程需要帮手,她主动抓住机会,参与各种助教工作。在她看来,这是对老师教育的一种回馈,更是对自己能力水平的一种提升。

谈及从一名护士转变为一名教师的体会,胡爱招表示,虽然都从事护理教学,但两者的工作性质和服务对象都不相同。护士面对的是真实的生命,一个生病的机体,没有重来的机会。她要用一身所学,去挽救生命、祛除疾病。而老师则需要教会学生,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去帮助病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就是这样一个职业。

  

一名教师“不忘创新求变”的初心


如果说课程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那么课堂教学改革是核心。从第一堂课至今,胡爱招始终以有趣、有效的课堂教学作为追求的目标。为此,进入学校后,她在教学改革方面下了很多苦功夫。2007年,胡爱招对医院的护理岗位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并结合国内外教材,重组急危重症护理课程内容,其主持的课程获2009年国家精品课程立项。在之后的几年教学研究中,她又根据急危重症护理发展新趋势和学生学习反馈情况不断完善修正,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建设课程资源,在爱课程网站上供全国同行使用,教学效果良好。2013年,其主持的课程又获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随着对职业教育认识的不断深入、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的不断增加,胡爱招及时改变教学方式方法,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微课、微视频等方式满足学生混合式、碎片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2017年,其主持的课程被评为国家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准备课案设计

  

从理实一体化课程的实施到基于案例的课堂教学改革,从翻转课程的有效实施到三阶过关的课程评价改革……从教17年来,胡爱招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始终不忘创新求变的初心。她始终坚信:教育是一种言传身教,是一种潜移默化。正是她对护理教学的不断思索、不断完善,让她在护理教育领域中闯出了一片天地!

  

教师外的“新身份”

  

在认真完成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胡爱招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作为浙江省红十字会的一级师资,她每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会公众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和浙江省应急师资培训;作为浙江省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带头人,她积极参与对贵州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等西部贫困地区高职院校的对口专业帮扶,组织开办《急危重症护理》师资培训班,向青海、甘肃、河南等中西部省份的同行传授教学改革做法和经验;作为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护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她积极参与高职护理教学标准的制定、高职护理专业评估方案的制定等工作,为全国高职护理专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胡爱招也通过社会服务契机,积极收集教学案例和资源,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互相促进提高。

  

  给伯米吉大学学生上课

  

今年,胡爱招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陆月林志愿服务队成员。胡爱招告诉笔者,医学院退休老教师、金华护理教育老前辈陆月林一直是她的楷模和榜样,虽达不到她的境界,但心向往之。在陆月林老师奉献精神的感召下,她和她在仿真医院的同事都加入了陆老师的志愿服务队,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老年人感受到人间温情。

谈及未来规划,胡爱招笑着说,“没有想得太长远,还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她告诉笔者,在17年的教师生涯中,她尝试了很多事情,做过普通护理班、中外合作班的班主任;主持过学校中澳护理合作项目;做过卓越护理班的学生导师,但不管何种身份,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将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护理人才。在未来的教育路上,她也将朝着这个目标,继续默默耕耘、细心浇灌,待看满庭芳华。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