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海荣:既要做一枚定海神针,又要带好创新之路

来源:信息学院作者:郭天鹏时间:2018-09-10浏览:1758设置

长度可以用尺子去度量,时间可以用秒表去测量。如果要量化一个人成功,那么荣誉就是最好的参考。陈海荣作为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背后的荣誉是数不尽的: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高职专业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而支撑起种种荣誉的则是一项项成果,如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期刊和国际权威会议上发表论文近40篇,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金华市自然科学论文奖等科研成果奖6项,授权专利8项……

  

  

他是我们的大家长

“高高的个子,中等身材,年纪不大,说话沉稳有说服力,这是第一次见到陈海荣院长他给我的感觉。”电信151班叶慈良同学说到,陈院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亲近、精干、年轻。

  

陈海荣为新生带校徽

    

“记得有一次,在我校举办中职校对接四年制高职人才讨论会上,我们几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要在25个学校领导面前展示学科项目成果,大家都紧张的不行,额头上直冒汗。”当时参加演讲的学生回忆道,“我还记得当时的场景:陈院长一上台,气场稳定,慷慨激昂,自信满满,气压极大。这给了我们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当时,陈院长和我们说,不要怕,只要把我们做的东西展示出来,肯定会让他们眼前一亮。看到陈院长在台上侃侃而谈,也不知他对着PPT练习到多晚才能如此熟悉。

除了在课业上的直到,陈海荣对学生的关心无时无刻,不管是在寒冷的寒假还是炎热的暑假,校园中到处都有他的身影。除了在教室、办公室,最能找到他的地方就是寝室和实训室了。这那里,常常能看到他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况、训练的身影。“我们远离家乡,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院长不仅关心我们学习,还关心我们就业,给了我们亲人般的关怀。”网络152班毕业生程相源同学告诉笔者,院长不一定就是领导,他也可以是亲人或是长辈。

  

  

言传身教,做好领头羊

学生心中的大家长,青年教师的好兄长。陈海荣作为一位深入基层团队的领导者,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关注每一个青年教师的成长。这句话,他常挂在嘴边,也常落在行动上。“201511月,我和陈院长一起去深圳参加全国电源学会年会,一路上,陈院长就像兄长一样和我交流,关心我在学校的情况,告诉我一些做事的方法。我记得当时我刚来学校,都不敢和领导说话,没想到陈院长主动来指导我。”青年教师诸葛坚回忆,陈院长真的时时刻刻关注到我们,帮助他们结合特长,制定职业规划,使我们教学成长中的人生导师。

  

  

  陈海荣参加校园马拉松

    

和陈海荣共事久了你就会发现,他经常会抽时间出来给予教师指导,帮助教师修改项目申报书、指导课程建设。慢慢地,大家对对他越来越了解,就被他的极度自律的人格魅力所折服。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锻炼一个小时,然后洗漱、吃早饭,7:30准时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才上床睡觉,无论寒暑假,每天如此。

如此有规律的的生活工作作息,常人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当有老师问陈海荣:“每天这么拼命工作,您不觉得辛苦吗?”他笑着说:“我早已经习惯这样,每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不会觉得辛苦。很多时候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一个班几十个学生的背后就有几十个家庭。如果我们没有把学生培养好,就对不起家长和社会对于我们的信任。如何把学生培养的更加优秀,是我们每个老师肩负的责任。”

以责任约束自己,坚定不移地为培养更加优秀的学生而奋斗。这看似简单的人生格言,陈海荣却用数十年的坚守,践行了这平凡却伟大的使命。

  

  

大家心中的定海神针

“我来解决”陈海荣院长总是对教师这样说,简单的四个字,体现了这位年轻院长的担当。他善于在工作中“重点抓、抓重点”,并总是将最困难的工作交给自己。作为浙江省高职(高专)专业带头人,陈海荣带领着教师团队一步步攻破难关。

    

陈海荣在上课

    

2012年浙江省技能竞赛,学院参加的赛项没有指定竞赛平台,只能靠一个大方向自己摸索,就是在这种设备都是自己制作、教师没有专业基础的情况下,陈院长牵线搭桥,找来企业工程师,全程陪练解决问题,最终获得省赛一等奖”、2014年寒假期间教学化啤酒生产线进行调试,陈院长亲自带队与老师一起配合厂家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为了保证设备安全,大年三十还在指挥安装实训室安防监控系统”、2017年暑期,根据学校的实训室布局调整要求,电气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进行搬迁,陈院长每天都到现场进行检查,与学院实训中心、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老师共同解决搬迁过程中的问题”

每每遇到难题,陈海荣的一句“我来解决”成了稳定人心的定海神针。大家总是相信这位院长能像超人一般,解决一切困难,带领他们向前进。根据学院竞赛的现状,陈海荣总想着要如何更进一步。通过长时间的摸索,他根据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实践教学条件和师资情况,创建了特色创新班,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抓手,创新开展“师徒对接式”人才培养,积极探索赛教融合教学模式,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师生对接、生生对接,提升教师职业能力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一举措让整个学院的竞赛水平产生了质的飞跃。在学院师生共同努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共获一等奖12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0项,在各类省级科技竞赛中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200余项。看着满满的硕果,陈海荣欣慰地说:挺好,再进步!

有困难就解决,有滞后就改进,有成绩就巩固。这就是这位定海神针一直倡导和坚持的。

  

  

做一只改革创新的小蜜蜂

开拓进取、创新理念,勇于担当、以身作则,这是大家对陈海荣的一致评价。担任院长多年来,他一心扑在学院的各项事业上。拟定规划、内涵提升、教学改革、争取项目、培养教师、添置设施、建设校园、招生就业、学生培养,学院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浸透他的智慧与心血,探索出了一整套学院管理的成功经验。

“高职教育教学不能一成不变,更不能脱离学生需求,我们只有不断创新办学思路,才能实现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在学院发展过程中,陈海荣开拓进取,创新理念,不断丰富办学内涵,拓宽办学思路,他凭借前瞻的理念和敏锐的目光,捕捉到高职教育发展的大机遇,积极争取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中外合作办学等优质办学项目,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获奖后与学生的合影(右一为陈海荣)

    

在学院改革大潮中,陈海荣从优化考核分配制度着手,构建“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绩效奖励体系,努力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让优秀者出彩”。而后推动信息技术融入课程教学与管理服务,开发运行的教学管理系统和Moodle课程中心,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诊断教学与管理,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引导三办一部规划提升教学档案管理,按内容、主题整理各种办学资料,形成了大事记、本科办学年鉴、国际学院办学年鉴、优秀学生事迹汇编等近20种主题鲜明、装帧精美的系列化办学档案,促进学院教职工匠心独具地把岗位工作做细做深。

因常年劳累,陈院长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今年五月份陈海荣腰椎间盘突出无法正常行走,医生要求卧床休养。但当时恰逢学院11支国赛队伍陆续出征,为了给各个队伍保驾护航,陈院长不顾身体疼痛,坚持裹着护腰带,亲自到天南地北的国赛现场为参赛师生加油打气,他的敬业和无私奉献,深深感染了全院上下。

就是这样的一份对教育的忠心,对教师的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荣誉的虚心,陈海荣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领导艺术,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的尊敬和喜爱。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