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金职院外教助力越南老人寻亲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吴骞 贾傲时间:2018-09-10浏览:721设置

昨天,记者在金华市第二医院精神科三病区看到来自越南的“无名氏”老人在喃喃自语。她那模糊的发音,很难让人听懂她究竟在说什么,或许是对亲人的思念,或许是对回家的渴望。机缘巧合间,在金华工作的美籍越南人克里斯汀得知这一消息后,爱心助力老人寻亲。在她和我市多方力量的帮助下,老人有望圆多年来的梦想,踏上回家之旅。

 

热心外教遇上无名患者 

57岁的克里斯汀博士出生于越南,16岁时随家人飞往美国定居,从事护理管理研究多年。2016年年底,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中美合作项目,她因此与金华结缘,来到这里担任高校护理专业的外教。

对于她,身边的同事和学生最深的印象就是热心肠。节日里会为朋友包粽子,聚餐后会主动洗碗,明明马上就要赶飞机回国,还挤出时间抱回路边的三只流浪狗,帮它们寻找收养的家庭。

前段时间,为了完善自身的精神健康护理教学,想实地了解金华本土精神专科医院的环境与设施的克里斯汀,在同事的帮忙对接下,参观了市第二医院。参观过程中,这位有着亚洲脸孔的美国外教引起了该院精神科三病区医护人员的关注,他们希望克里斯汀能帮忙去探望一位可能是来自越南的老人。

精神科三病区护士长盛雪芬和这位老人已相处多年。2011年,老人进入医院时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从此便一直住在这里。由于她的牙齿掉了不少,发出的语音很模糊,医护人员很难知道她说什么,更无从知晓她的名字。只是从她偶尔写下的字符里,判断她可能来自越南。这些年来,医护人员一直在想办法帮助老人寻亲返乡。为此,他们找过在金华的越南留学生,找过相关专家,甚至有家人到越南出差时,都曾帮忙寻访,但一直无果。

这回克里斯汀的到来,又让医护人员们看到了希望。

 

多方力量助力老人回家 

克里斯汀欣然打赢提供帮助。对于这一刻,老人或许期待已久,当克里斯汀拉着她的手,用越南语慢慢鼓励和引导她说话时,老人显得很兴奋,不知不觉间话匣子打开了。

通过交流,克里斯汀发现,老人只拥有相当于6岁儿童的智力,所以留下的文字符号才会让相关专家都觉得费解。不过老人在沟通时提供的个人信息,真实度很高。更关键的是,她发现其想要回家的愿望非常强烈。

此时,距离她外教项目结束回国只有不到两周时间,机票航班等都已确定。为能早日帮助病人寻找亲人,克里斯汀放弃了休息时间,两度来到市第二医院,与老人沟通,并通过在越南的亲戚朋友实地确认其提到的城市与地名,寻找老人可能健在的亲人,基本解开了病人的身世之谜。与此同时,金华的多方力量也积极行动了起来。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老人已成功启动了返回越南的申请手续。

市公安局江南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张照平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正在尽全力帮助老人回家。目前根据程序,老人的自述表已经上级部门递交到越南大使馆,待到出生地、身份核实确认后,就能给其办理外国人出入境通行证。届时老人就能一圆回家梦。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