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朱锋盼:一名师者的初心与坚守

来源:建工学院作者:徐 思时间:2018-08-20浏览:1766设置

建工学院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兢兢业业,坚守初心培育英才他潜心钻研,科研路上勇攀高峰;他亦师亦友,言传身教做好学生榜样。他就是2017—2018年度“三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者朱锋盼老师。

他说,“对于我来说,教书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能做所有学生的良师益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比任何事情都让我觉得开心。”

  

传道授业,做好师者每一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朱锋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亦是他对自己作为一名师者的要求。

 

  

  

  朱锋盼(右一)带队参加第九届BIM算量大赛

                            

作为专业教师,朱锋盼勤恳钻研,努力教学。由于他教授的《建筑构造与制图》课程内容相对枯燥,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见此情景,他第一时间组织课程组同事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利用BIM技术的可视化、协调性、模拟性、优化性和可出图性等特点,将BIM技术应用于课堂教学,修改课程内容。改革后的课程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升了学生的识图技能。在他的努力下,该项课程入选学校2014年百门示范课堂、学校2016年“六个一批”优质平台课。

作为班主任,朱锋盼兢兢业业,用心管理好班级各项工作。2015年,他担任学院唯一一届3+2大专班班主任,班级成立之初,部分学生对学习成绩不重视,导致整个班级的学习成绩迅速下滑,甚至还出现了特别严重的“两极分化”情况。见此,朱锋盼及时找来班委了解班级情况,并和大家商量制定了“一帮一”的措施,通过有责任心且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带动班级的整体学风。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学习氛围日渐浓厚,到2017年6月,除自动退学的同学外,其他同学都顺利拿到了毕业证。

入校以来,朱锋盼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良师”一词的含义。课堂上,他循循善诱、谆谆教导;课堂外,他关怀备至、如父如兄。为拉近师生之间距离,每一届新生,朱锋盼都会照例建一个QQ群,邀请所有的学生加入,融入到一起,就像“家”一样。而在群里,他也时不时地参与到学生交流,积极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为提高函授学生就业率,朱锋盼想方设法,搜罗一切有用的就聘信息,并利用休息时间,从简历制作到公司选择再到面试技巧对毕业生们一一进行指导……在日常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无不散发着他对学生的殷切关怀。

朱锋盼的辛勤付出也换来了学生们的认可与肯定。近三年来,朱锋盼承担的课程教学任务,学生对此评价均为优秀。2014年他还获评校第四届“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朱老师特别像我的父亲,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指引了我们前进的道路,教会了我们很多人生的道理。”学生们每每回忆起与朱锋盼之间的点滴都会有这样的感慨。

  

潜心科研永攀高峰不止步

  

入校前,朱锋盼在综合甲级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事交通市政方面的工作,参与过全国最长的城市隧道——紫之隧道的设计工作。多年的企业工作经历,铸就了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他给自己起了个非凡的别名——“珠峰攀”,提醒自己要有一颗永攀高峰的心于是,朱锋盼几乎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在攀登科研高峰的路上,他苦心钻研、勤勤恳恳,他的每一个发明创造,均来自生活的感受,致力解决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他和他的团队研发的 “一种斜井机械式地下停车场结构”,较大程度利用城市空间,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成功研制了“一种设置有安全防范装置的电动射钉枪”,可以通过热红外信号精确识别射击对象,有效地预防了伤人事件的发生。

 

  

                        

  

  朱锋盼指导学生科研项目

                        

自身注重科研的朱锋盼,同样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对于学有余力且有想法的学生,朱锋盼就鼓励并指导他们开展科研项目,建议他们多阅读文献期刊,甚至要求他们撰写论文、申请专利。当学生遇到实验失败科研进展缓慢的情况时,朱锋盼并不会因为科研进展被影响而去批评他们,他反而认为这种小的困难和失败是一种需要积累的人生财富所以他经常鼓励和指导学生去克服困难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善于抓住学生的新潮流,善于吸收科研的新思想,“很潮”的朱锋盼让师生间关系越来越近。在的指导下,学生的水平都有了不小的进步,15级学生周挺申报的“建筑工地用多功能喷水壶”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跟着朱老师做专利发明的这段时间里,真正让我感受到了高职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善于思考是动手实践的前提。” 周挺说。

  

展望未来,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入选金华市3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五年内四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一次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发表论文6篇(EI录用1篇);拥有10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获聘校首批创新创业导师……入校以来,朱锋盼虽然获得了无数荣誉,但他对于教师这份职业的追求与初心却始终没变。

  

  

 

                         

  

  朱锋盼在国外大学进修

                 

“我做老师做到四心。首先是有良心,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对得起学生的‘黄金三年’,让他们学到真正的技术。第二是要有爱心,认真关爱学生,帮助他们跨过困难险阻,逐步成长。第三是要有责任心,真正担负起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艰巨责任。第四是要有进取心,现在技术日新月异,作为教师要走在技术前沿,只有不断进取,才有资格站在这三次讲台上。”朱锋盼说道。

谈及未来,朱锋盼告诉笔者,他早已做好了规划,“学校入选浙江省高职重点校建设单位,迎来了发展的好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时不我待,必须加快提升自身专业与科研水平。接下来我将提升学历,学习更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