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青年网:最暖心的不等价交换:一张卡片还一个心愿

来源:中国 作者:李翔 李金鹏时间:2018-08-09浏览:808设置

719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青志微光”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四川省南充市江陵镇琴台寺村,为当地留守儿童们送去“心愿卡”。

  

  

家中贫困,读书成大问题

  

此次活动前期在实践团队进行入户扶贫调研时,发现存在不少贫困家庭中还有孩子在读书。但因为家境困难,孩子们读书条件很差,有的孩子甚至连一个像样的书包都没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实践队立刻召开会议进行讨论,并与当地人民政府联系,计划了本次微心愿认领活动。


  

一个小女孩双手托举着将她的心愿卡送到我们的面前,黄黝黝的脸衬着满是光的眼睛,紧紧盯着。“我想要一本书”,这样的心愿是实践队收到最多的,其次是书包、文具盒,当地的留守儿童们对读书、学习拥有着比我们有着更加强烈的渴望。



  

爱心微心愿,漂流图书角

  

鸟巢图书馆是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图书馆。人们可以在其中分享自己喜爱的图书(文学类,小说类等)。在使用鸟巢图书馆的同时,人们必须自觉遵守“取走一本书,放入一本书的原则。如果你拿走一本,可以往里面再放一本,全天24小时对所有人免费开放。没有借书证,不需付押金,也没有借阅期限。参考这种形式,“青志微光”暑期社会实践队计划了“微心愿”的后续活动——“图书漂流”。

  

  

720日,实践队在网上发布了征集图书的消息起,短短七天,实践队接到来自学校教师、学生,校友以及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等捐赠中外名著、少儿画册等书籍近200余册。金职院的修瑞云老师了解到本次实践活动后,立即联系实践队,并将自己的绘本《流淌着的信义金华》赠与我们。“希望能用有趣活泼的图文去引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不同的地域文化能让孩子们学习到平常学不到的东西,增加他们对外界的向往,从小就锻炼他们对脱贫的意志”修瑞云老师在与实践队联系的电话中语重心长的道出了自己的心声。728日实践队将募集而来的书籍进行整理,队员们一起手动搭建起图书漂流架,连同目前收集的近200余册书籍在内一同赠与江陵初中。

  

培育脱贫意志,关注教育成长

  

一个可以装笔和卡尺的文具盒、一个可以装很多书的蓝色小书包,一张能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桌子……一个个微小的心愿,发传达着一个个稚嫩的心声。这些东西在很多人看来或许是微不足道的,但却可能是那些贫困家庭子女藏匿心底已久的小心愿。实践队将在开学后面向全校及金职院校友招募,邀请他们共同来完成孩子们的“微心愿,后续以书信的方式,联系彼此,关心、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为继续助力金华与南充东西帮扶工作,“青志微光”实践队与南充市高坪区团委计划后续通过旅游、无人机等专业技能帮扶当地旅游景点开发;幼教、小教专业帮扶当地“童伴妈妈”项目进行技能指导,组建“南充—金华游学”夏令营,鼓励贫困山区的孩子离开村子,摆脱家境的限制,前往各高校,红色基地等,看看大山外的世界。助力金华市重点建设扶“志”,扶“智”项目。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