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中国青年网: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城市漂流”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章 颖 陈雨薇时间:2018-08-08浏览:1691设置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开展“城市漂流”社会实践活动

      

20187月9-23日,一群95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制药与材料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在金华,开展了为期15天的“城市漂流”社会实践,在这个炙热的7月通过生存挑战,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挑战自我,谱写了属于自己的奋斗的青春。

“半个月的城市漂流,让我们重新找回了该有的坚持和毅力,这是我留给这个年纪最好的故事,经历了一次次失败与成功的洗礼,破茧成蝶后,就应该飞向远方,奔向希望。”7月22日,在金华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城市漂流”,20岁男孩陈一智朋友圈中写道。

陈一智从未想过,对金华的记忆可以如此深刻。作为“城市漂流”暑期社会实践队的主力,半个月来,他和队员们一起通过打工、兼职、自主创业等形式,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赚得了11142.6元。15天中,团队成员们几乎走遍了整个金华市区,从金职院到银泰城,从江南到江北,从商业区到工业区,金华大大小小的街道都布满了队员们的运动轨迹,团队日微信运动步数总计达263430步。

  

                                

  

  

  

  

  

  实践队队员语音标注工作

                               

    半个月尝试16个工种

  

20岁的陈超益被同学称作“网络安全卫士”,最多的一天,他的团队可以帮助IDC抵御数千万次网络攻击。初始工作,他了解到IDC服务器中心可能会有需求,于是就在网络上碰碰运气。没有工作经验,他硬着头皮向三大运行商和因特网企业进行问询,和维护团队表达了加入的意向。经过与企业协商,最终给予他服务器维护的工作,并且同意非紧急情况下无需值班,并且多劳多得。没有准确的工作时间,但这也要求他时刻准备工作,在收到服务器报警及团队需要时必须立刻进入工作。服务器维护的工作要求心细和耐心。“刚开始时我的工作效率很低,因为我保证的不光是服务器的安全还有那些背后企业的正常运转与工作。虽然只是简单的代码,但这极重的负担使我的效率有所下降。也许就是那对于自己的信心和不服输的信念,使我每一天都再加快速度和能力。后来的时候已经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开始的几天他往往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熟悉新的环境,不断向其他人学习经验。最后能够融入这个维护的团队也证明了新生代的年轻学子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得到社会的认可。”陈超益坚定地说着。

傍晚下班空闲的时候,“网络安全卫士”就跑到同学们的绿豆铺、饰品铺、水果铺帮忙。在金华的这半个月时间,他和小伙伴们总共尝试了16个工种:物流管理、产品分拣、园艺实习、创业、代购、营销策划……

工作之余,他们还纷纷在朋友圈做起了代购生意,把东阳佛珠、金华本地瓜等这些金华特产卖给他人,“主业副业”两不误,将碎片时间最大化利用。

  

赚得1万多元用来做公益

  

在这半个月“城市漂流”的日子里,每位队员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将不可能转变为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团队成员蜗居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内,每天都会算收入支出;为了节约生活成本,“馒头+榨菜”往往是标准伙食配置,成本2元;为了能多赚钱,队员们常常身兼数职,从早干到晚。

半个月下来,大学生们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赚得11142.6元。这笔钱怎么花?结余的钱将全部用于今后的社会实践。

其实金职院制药学院的大学生们,已经连续六年开展“城市漂流”社会实践活动,把赚得的钱用于五水共治、垃圾分类、蔬菜农残检测、空气质量检测等环保公益事业。

今年,他们将结余的利润全部用于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活动和乡村振兴调研活动,为百姓的健康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助力乡村建设。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