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舜孟:一切只因深爱

来源:商务学院作者:洒荣荣时间:2018-07-14浏览:2295设置

又是一年仲夏蝉鸣、酷热难耐。19987月,刚从浙师大毕业的陈舜孟满带着青春的热情来到学校报到。一晃,已是20年。20年里,陈舜孟送走一批又一批学生,身份也变得越来越丰富:英语专任教师、班主任、团委书记、专业主任、支部书记、创业导师……20年间躬耕不辍,育人、科研、竞赛、专业建设硕果累累,谈及诀窍,陈舜孟表示:一切只因深爱!

 

初入校做外教助理留影

 

“看到那5块、10块的毛票的时候,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

 

陈舜孟笑言,自己最喜欢的就是带班,因为带班就像带孩子,特别有成就感。从教20年来,两个班级给她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一个是英语051,一个是英语154

“英语051班里有156个贫困生,其中特困的有45个,每年一到缴学费,就特别让人发愁。”陈舜孟回忆道。为了缓解这部分同学的经济负担,她跑学院、跑学校,寻找一切可能的帮助渠道,利用一切政策福利,帮每位同学争取到了每年23千的补助。对于有补助还没法按时交学费的同学,陈舜孟就自掏腰包先行垫付,每年光垫付学费就得1万元左右。

 

陈舜孟与英语051班毕业合影

 

对于垫付的学费,学生也特别懂事,到下一次缴学费前,总能陆陆续续得如数还给陈舜孟。然后再开始缴学费,她再先行垫付。一年又一年,师生之间并无契约,但学生的感恩和诚信至今还让陈舜孟念念不忘。其中有个衢州的同学,父亲早逝,家境贫困,偿还学费真的很困难,她一再安慰学生不用着急,但学生通过省吃俭用、兼职打工,每次稍凑够个整数就赶忙拿来给她。“第一次给我拿来1000块的时候,真是眼泪都要下来了,一把毛票,5块、10块都有,当时真是又心疼孩子又为孩子感到骄傲”,陈舜孟说道。

 

陈舜孟与英语154班毕业合影

 

除了收获感动,陈舜孟也与孩子们收获了荣耀。201712月,她带的英语154班代表学校参加省团支部评比,获得了“活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奖项来之不易,背后是三年的积累与付出。“班级的特点在哪里?怎么样借势引导?怎么样把46个个性各异的同学拧成一股绳?这些都需要去琢磨、去实践、去修正。”陈舜孟这样总结道。为此,她跟每个同学谈心谈话,找到每个同学的优势,帮助每个同学做出三年成长规划,并进而确定了“Special154”的班级发展目标。目标确定后,陈舜孟坚持定期组织班干部培训会、寝室长培训会,积极带领班级参加院校各类比赛……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碰撞、调整中,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Special154”的目标最终成为了现实。

 

“比赛结果出来的时候,师生相拥而泣”

 

作为专任教师,陈舜孟对自己的要求也从未放松过。除了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她对学科竞赛、科研也倾注了很多心血。

“高校教师跟中小学教师是有差别的,除了是知识的传授者,还应当是学者和研究者”,陈舜孟说道。从教20年来,她一直对英语学科教学的最新进展保持着高度关注,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总共立项4项地厅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撰写发表了20余篇理论研究文章。这些研究成果又有效地反哺了课堂教学,提高了授课质量。

对高职院校来说,学科技能竞赛就是专业学习的集中较量,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专业的育人水平。2009年,陈舜孟跟其他三位老师接受学院交付的重任,带队冲击省实用英语口语大赛的一等奖。“之前学院都有参赛,但最好的成绩只是三等奖”,陈舜孟回忆道。

 

带学生练习口语

 

接受任务后,陈舜孟就跟其他两位老师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备赛。找原版杂志、买雅思教材、琢磨训练题目、针对弱项制定专项训练计划、练习纠正再练习、鼓励安慰学生振作士气、找认识的不认识的老外练口语练胆量、比赛模拟……大家憋着一股劲,基本上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临行前,学院领导给大家鼓劲:拿了一等奖,我们拿着鲜花到学校门口欢迎你们!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的比赛,团队一举拿下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宣布成绩的时候,师生6人相拥一起,喜极而泣,半年备赛的艰辛全部融进了激动的泪水。

 

“看着一批批‘小陈舜孟’长起来,心里真是特别开心”

 

陈舜孟做事雷厉风行、干脆果断,但她更看重的是团队的力量,也特别擅长团队建设。

2007年,商务学院成立,陈舜孟被任命为学院团委书记。新的学院,新的岗位,团学干部基础薄弱,这些都是摆在她面前的问题。怎样挑选自己的“兵”?怎样带出一支高效精锐的团学干部队伍?陈舜孟边工作边摸索。

“我这个人就是不服输,要做,就做到最好”,陈舜孟说。于是,她放弃所有休息时间,寻找资源、搭建平台、学生培训、活动指导,慢慢的,一支学生干部队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渐显雏形,以“飞鹰”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外语外贸团学工作亮点也开始凸显出来。

 

陈舜孟跟学生干部合影留念

 

2007年到2013年,七年团委时光,陈舜孟收获了大大小小的荣誉。但是相比于这些荣誉,她更感到欣慰的是学生的成长。“你看着学生从胆怯成长到游刃有余、雷厉风行,那其中的成就感外人是难以体会的”,陈舜孟笑着说。她带的学生干部常跟她说,说话做事越来越像“孟姐”了,看着这样一批批“小陈舜孟”长起来,陈舜孟心里满是欣慰。

2015年,陈舜孟接手英语专业专业主任,团队建设的对象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单个老师的能力再强也是没法承接大项目、实践大课题的,这就没法有效推动整个专业建设水平”,陈舜孟说。反复思考后,她从每周一次的教研会入手,在学校要求之外,花心思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改进提升,让每次教研会都成了一个小型团建会。

 

专业举行教研会

 

2015年到2017年,陈舜孟带着整个团队承担了三年的重点突破项目,在一次又一次齐心协力的攻克难关中,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越来越强,交出的成绩单也越来越亮眼。从担任专业主任至今,专业整体推进了“学习历程成果化”教学改革,改革成果受到了浙江教育报的报道,开拓了义乌商贸城专业教学实践基地,与浙江执御公司合作,成立了翻译工作坊,专业录取分数线、专升本通过率逐年升高。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我们常说干一行爱一行,做老师就要热爱教育工作,不能把教育岗位仅仅作为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有了为事业奋斗的志向,才能在老师这个岗位上干得有滋有味,干出好成绩”。从教20年,陈舜孟的激情、投入无不源于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深爱,如今桃李芬芳、硕果累累,无疑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生动注释。陈舜孟表示这是成就,也更是鞭策和激励,未来她将继续努力,交出一张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