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黄鹏程:所谓人才 就是努力的力量

来源:机电学院作者:章 妙时间:2018-07-07浏览:2904设置

毕业典礼的舞台上,传来年轻干净的声音,洪亮中透着自信从容,“生命的诞生和延续是这个自然界赐予我们的奇迹,走出这个校门后,希望你们珍惜人生每一个瞬间,无论是成功、是失败、是幸福、是悲伤、是陪伴,亦或是思念……”声音的主人是一名年轻的机电教师,他的一篇“奇迹论”为所有毕业生送去了踏入社会的勇气,鼓舞了在座的所有学生,也让所有的人牢牢地记住了“黄鹏程”这个名字。

 


 

面对“不安”自我突破

 

20136月,黄鹏程从浙江工业大学博士毕业,进入了我校机电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任职,主要负责《机械零件设计》《自动化机械应用实训》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机制134班的班主任工作。

从一名在读博士生到一名专业教师,身份的转变、环境的变化都让刚刚毕业的黄鹏程感到有些不适应。“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其实有很大的差异,能否适应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胜任新的角色,让我感到担忧和怀疑,不知道自己做出的选择是否正确?”黄鹏程说道。尽管焦虑与不安,但他却并没有因此泄气,反而是越加积极主动。他相信从小事做起,点滴积累,必然会汇聚成海洋。下企业服务、开展学术研究、参与专业建设……为了尽快融入新角色、新环境,黄鹏程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规划,甚至还为自己制定了严格的时间表:2014年聘讲师,申报市级科研项目;2015年申报金华市321人才第三层次,申报省级科研项目;2016年评副教授;2017年申报金华市321人才第二层次;2018年申报金华市青年科技奖;同时,保证每年1篇论文和1个专利。

为了完成自己定下的各项目标,黄鹏程可谓是卯足了全劲,2014年,为了完成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作品的制作,一连10天带着3名学生在企业里,从早做到晚;2015年放弃暑假休息的时间,深入企业,为企业完成水泥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与环保系统的升级;2016年寒假参与机电学院四年制高职试点专业的申报,一直工作到年关;2017年寒假闭关十余天,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书。入校五年以来,他几乎全年无休,无论是暑假还是寒假,他都给自己制定了满满的工作计划。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他按照自己的步调,认真完成好每一阶段的任务,冲破“不安”的牢笼,绽放出了自己的光彩。谈起那段刚入职的经历,黄鹏程说道:“刚毕业的时候,作为学生,对工作仍然处于理想状态,工作后的落差导致了那段不安的经历。现在,已经工作五年了,对自己的工作、责任、目标都有了非常明确的规划。但是,也正是由于那段不安的经历,促使我给自己制定了非常详细的规划,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潜心育人授之以渔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在教学上我还要继续磨炼,精益求精。”教师对于黄鹏程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角色,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他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曾有过半分懈怠。他认为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开阔学生的眼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育人要做到“授渔”而非“授鱼”。”黄鹏程说道。

正如黄鹏程说的那样,他朝着“授渔”的目标一步步努力着。课前,他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有技巧制定对课程重难点的讲解方案;课上,他不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总是会收集最新的科研技术资料,用简单平实的言语解释给学生们听。“学习知识技术固然重要,但在教学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引导学生,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问题,主动思考解决。”黄鹏程说道。

“黄老师,上课非常有趣,不局限于书本,在他的课堂上我们总能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畅快激情,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对学科专业的兴趣,他总是能够引导我们自己思考,自己动手,给予我们学习的信心。”黄鹏程的学生评价道。

 


 黄鹏程指导学生比赛

 

不只在教学方面,黄鹏程在竞赛指导上也可谓是尽心尽力。“我们专业在2014年的时候开始筹办工程创新班,2015年的时候,第二届工程创新班(机制148班)成立,有四个学生来找我,说希望能跟着我,让我带着他们做项目,做创新设计。说实话,这是第一次有学生主动要求跟着我,我一方面怕不能达到学生对我希望,一方面又怕学生跟不上我的节奏。”黄鹏程表示,第一次带学生比赛那种跃跃欲试,却又有所顾虑的心情,他到现在都还记得,尽管开始心中有所犹豫,但仍然爽快的应承下来。

为了双方能够更好的合作,缩短磨合期,黄鹏程准备找学生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他们确定了共同的目标,制定了训练期间的规矩,同时也对比赛项目进行了研究探讨。竞赛主题是“硬币分类”,比赛要求不只是分析、仿真和模拟,而是需要做出实物,这不仅对于学生来说是全新的东西,对黄鹏程来说也是个挑战。那段时间,他白天和学生讨论方案,画出三维图,晚上对着图纸找问题,不断进行优化,直到比赛前2个月才拍定最终方案,进入加工阶段。“那段时间可以用‘脚不沾地’来形容最恰当不过了。”他感慨道,“真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努力终有收获!最终,比赛获得浙江省二等奖,同类产品获得第三名。

“黄老师总是会在背后支持我们,无论是技术上、心理上他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有他在,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去做任何尝试,面对任何挑战。”学生笑着对笔者说道。“那次竞赛不仅让我们收获了荣誉,提升了专业技能水平,对我们做事风格以及做事能力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争做“人才”为梦起航

 

“年轻有为”四字是笔者听到过对黄鹏程老师最多的评价。15年入选金华321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5年参与省级科研项目8项《水泥窑尾布袋除尘技术与装备》项目获“2015年度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三等奖;《基于FPA的气动柔性手指康复器及其控制系统》获金华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在校5年期间,他用满满的荣誉为自己的教学生涯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谈及成功秘诀,黄鹏程笑着说,“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如果真的要说有,那就是目标和努力两样。我从来都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我也一直坚信‘没有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有了方向,抓住机会,然后努力去实现他,就是我的全部。”他告诉笔者,现在的他已经定下了接下来的目标,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评下教授职称、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且能够入选金华市321人才计划第一层培养对象和金华市青年拔尖人才。

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黄鹏程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正如他的座右铭一般:做不成“天才”便做“人才”,青春当无悔,梦想尤可追!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