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绣球”半生——一对小农创客背后的甜蜜故事

来源:农学院作者:朱 欢时间:2018-07-02浏览:2000设置

一对纷纷从金职毕业的小农创客,一个技艺娴熟,一个营销达人。实习期间的擦肩而过,却因为一只“绣球”,拉近了两颗敢于冒险的创业之心,于是在农创客道路上,渐行渐近,若干年后,酿出一番绣球花语,静待一场世纪“绣球”主题婚礼。



 

                                    

                                     

郑烨与金思琼

 

                               

花语:储备与希望

绣球花原产于地中海,寒冬时乍见粉红色的花蕾和白色的花朵,暗预着春天的临近。受到此花祝福的这对农创客,也各自在学习萌芽阶段,实习成长阶段,练就了强大的忍耐力和包容力,成为志同道合创业之路的希望之光。




                                



绣球花

                                  

2006年,自小对花木虫鱼感兴趣的郑烨,报考了金职院园艺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他广辨植物,精通其习性,尤其善于扦插栽培。毕业后,他也一心想做农业,带着无限憧憬去浙江省勿忘农种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就职,从事各类南方蔬菜的栽培管理、植物工厂技术探究及生产推广等工作。凭借着肯学肯问,不怕艰苦的这股劲头,让郑烨积累了大量的植物栽培经验,在行业内小有成就。尽管如此,天生的创业热情仍然在躁动,不愿意安于现状的他,在此刻萌生了自己当农创客的想法,但对未来的迷茫和内心的不确定使他迟迟没有付诸行动,直到遇见了同学校、同专业的学妹——金思琼。

金思琼是个敢想敢做又勇于创新的女孩子,来自农村的她从小就对农业十分感兴趣,2012年入学后便积极参加各类有关农业的创新创业活动,在校期间曾荣获农学院“创意农业大赛”多次 “一等奖”,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创业组“优胜奖”等,在校园内是出了名的创业之星。这些经历不仅使她的未来蓝图愈加清晰,也使她更加坚定了自主创业的决心。一次,班主任胡繁荣教授与她闲聊时无意的一句“学农,爱农”,更是深深地印刻在金思琼的心里,渐渐埋下了她做新时代“新农人”的小苗。

为前期积累经验,熟悉市场背景,金思琼大三那年作为实习生来到了郑烨所在的勿忘农公司。“几次相处下来,我就觉得这个同专业的学妹很不简单,是个有想法有态度的女孩。”回忆起初见时的场景,郑烨脸上依旧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他说:“第一次见到金思琼的时候,是在农场的路上,她从我旁边走过,穿着简单的白T,牛仔裤,帆布鞋。即便是在工作,我都忍不住想多看她几眼。”

吸引郑烨的不仅仅是金思琼的外表,更是她展现出的对农业的热爱以及散发出的创业激情。有次,郑烨问她,“人家都是想着跳出‘农门’,而你干嘛非要钻回来呢!”“农业终究是立国之本,而且国家政策现在倾斜度特别大,相信我,这一领域前景非常可观。”金思琼自信地说。她的这份热爱与激情深深地激发了郑烨的创业因子,如一针强心剂般使他对创业对未来有了真正明确的打算。由此,他们的创业故事正式开始。

 



花语:渐变与创造

绣球是一种色彩极其多变的花,在短短的花期中从浅绿到嫩白,从淡粉到深紫。我们的人生应当也是这样,在短短的一个青春的花季里,应当尽可能地多地体验——这是每一位创业者的价值理念,也是这一想构建多维人生的“不安分”,使一切皆有可能。





                                       

芦意鱼塘

                                     

毕业后,金思琼在创业导师吴芳珍的鼓励和指导下,正式走上了创业之路。20154月,她注册了“金华市金东区芦意家庭农场”,并与四位创业伙伴来到了海宁的“虹越·园艺家”大本营打算大干一番。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金思琼在这里接触到了面向长三角的国内外花卉精品和集散于各地的名品花卉,还结识了一批花卉行业内的销售精英以及拥有基地生产和管理经验的高级花卉师。有五年基地生产经验的王师父手把手带着她从基础的扦插、浇水、育苗到学习如何搭建搭建大棚、盖薄膜、养护植物……那段时间的经历成为了她后期创业的宝贵资源。与此同时,金思琼对于绣球花卉流通渠道和营销手段的深入研究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同时期的郑烨,在忙碌日常工作之余,也开始着手自己的创业规划,深埋在心中的创业种子“农场梦”慢慢萌芽。在这一年中他和金思琼依旧保持着联系,他们讨论着各自的生活现况以及对未来的计划。由于大家都是农学院的毕业生,也都从事农业类相关工作,思考再三,最终两人决定回到金华,深入做之前两人商讨过的“绣球”生意,并将其多元化形成产业链条,一个负责技术生产,一个专职拓展营销。朝夕相处中,两个爱农的学子,两颗愿意务农的心,慢慢走近。在一起,不仅仅是合伙人,更是一对甜蜜的恋人。

“绣球”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爱情红娘,也是他们的创业起点。

                 


                                            


金思琼亲手打造芦意农场

 

                                      

                    

花语:美满与团聚

绣球圆满的花朵,交错的花瓣,隐喻着与爱人之间斩不断的联系,同行的道路上无论有多少艰辛,中途会间隔多远,分隔多久,都会重新相聚在一起。

创业伊始,郑烨跑了整整两个月来调研市场,熟悉掌握不同绣球品种的各类信息。生产资材的采购既要适用于自己的产品又得价格实惠,往往需要货比三家。与此同时还要时刻留意新兴材料的发展动态,用新材料破陈立新。经过一番波折后,两人终于根据市场的反馈和前景评估确定了10个品种,其后经过一年更加细致的筛选留下了3个比较理想的品种。在整个过程中,从品种选择、生产管理、成本控制到宣传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关键,环环相扣,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探索推敲。“那段时间,真的挺难熬的,我们白天在外面跑花卉,做调查,晚上又要整理材料到半夜,常常忙得都忘了吃饭。刚开始对市场也不是很了解,去选品种查材料都大海捞针似的。反反复复查反反复复作废,几乎止步不前。” 在聊到那段创业经历时,郑烨最想感谢的就是他的妻子以及创业伙伴金思琼。“创业遇到磨难是难免的,还好我们俩一直都陪着对方,谁也没泄气。”

三年里,两人为这份事业付出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但谁也没提过放弃。正如美好的绣球花语而言,两位意志坚定,踏实肯干的青年终于在三年的艰辛奋斗和坚持不懈后步入了事业上升期。在两人的精心经营下,绣球销量越来越好,今年已突破了销售10000盆的目标,最高每月销售额达到34万元,批发市场也由原来的2家扩展为6家。


                                


                                           


建造中的芦意农场

                                         

不仅如此,金思琼还利用家中一块荒芜的土地,通过自己的双手,慢慢地将其打造成了一个微型家庭农场。农场现占地15亩,鱼塘养珍珠、菜地种果蔬、搭棚育藤蔓、建房做土灶,院子边缘也全都种上了各类品种的绣球。现在她一边升级农场,一边宣传推广,创新营销模式招揽各类小团体进农场做活动,收入稳步增长。在农场绿化的过程中,金思琼特别提到了大学里的花卉专业课的贾春蕾老师,她说,创业这条路很孤独,非常感谢在她一步步拓园过程中贾老师所给予的技术指导,也非常感谢母校对他们创业路上的关怀及帮助。



                                  



芦意门

                                    

对于未来,郑烨与金思琼的规划是发展种植更多优秀的绣球花品种,并扩大种植规模,结合线上的销售模式进行销售。同时,他们还想把农场打造成为一个家庭农场,并将绣球花作为农场的一个主打植物,时常邀请花友来到农场参观、游玩,让更多花友了解绣球花,不断扩大绣球花的受众人群和销售市场。此外,他们还表示想在明年绣球花期的时候,在满园的绣球花中拍摄属于他们两个的独一无二的婚纱照,并计划今后将基地打造成对外营业的婚纱拍摄基地及婚礼派对场所。

在他们的故事中,我们似乎真的懂得了绣球的花语:储备与希望、渐变与创造、团聚与美满。或许冥冥之中命运早已安排好一切,而他们的爱情、事业也像花语所言,那般温润如初,细水长流。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