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从无到有 从有到优——国赛冠军的故事

来源:师范学院作者:陈 诗时间:2018-06-22浏览:2435设置

正值毕业季,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们纷纷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感恩礼物——定制简笔画版明信片,而简笔画的作者便是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赛项一等奖的获得者费琳琳。

525日,该赛项在我校圆满落幕,师范学院余晗瑕、费琳琳两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凭借出色发挥,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喜获比赛一等奖。从“零基础”的普高生到“弹唱跳说画俱佳”的准幼师,她俩的故事是一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奋斗史。



                                         


                                    

费琳琳制作的简笔画

                                 

初出茅庐,从无到有


“还记得第一次上钢琴课,看着钢琴书上的蝌蚪符号不由得眉头紧蹙,一双笨拙的手无处安放;还记得第一次上舞蹈课,我们小心翼翼的模样,就像是学习走路的孩童。舞蹈服穿在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费琳琳回忆起刚到学校时的学习生活,深有感触地说道。

有过这样经历的不单单是费琳琳一人,这也是绝大多数学前教育专业普高生源学生刚入学时的真实写照。三年前,余晗瑕从未接触过钢琴。大一时的每一堂钢琴课对她来说都显得特别漫长,上课时,因为怕被老师点名回课,她常常想当缩头乌龟,但想到“成为优雅的弹奏者”的梦想,她硬着头皮不断练习。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觉得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但是在“老倪”(钢琴老师倪宏伟)的鼓励和耐心指导下,她一直坚持着,有时甚至整天泡在琴房里练琴。慢慢的,她终于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初期的痛苦与煎熬后,她开始享受课堂。


                                


                              


在舞蹈房练舞

                                        

大学三年,她俩几乎每天都过着“教室—食堂—琴房—宿舍”四点一线的生活。在实验班,周围有很多中职上来的同学,他们有三年的基础,与他们相比,她俩显得“一无所能”,但她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努力追赶。每一次的练习或许并不能显现出多大的进步,但却意味着在为自己的质变突破增加砝码。从“弹唱跳说画”五项基本技能“零基础”到渐渐能参与专业的集体舞比赛、“一二·九”歌咏比赛、五项技能大赛……“从无到有”的背后就是一份坚持与努力。

从有到优,走向舞台


前两年的大学生涯,余晗瑕、费琳琳在打基础上狠下功夫,那些中职上来的同学已不再是她们“仰慕”的对象,“弹唱跳说画”也成为她们信手拈来的技能。去年11月,经过专业的选拔和近一个月的备战,她俩一起站在了浙江省高等学校第十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舞台上,与本科生一起进行了说课、儿童故事讲述、艺术能力展示(儿童歌曲弹唱、儿童歌曲表演、儿童故事绘画)三个项目的比拼,纷纷获得了学前组三等奖,这也是她们结伴征战赛场的起点。

428日,费琳琳在朋友圈晒了她俩与指导老师们的合影,说要把自己锻炼成“金刚”。随后,便是2位选手和由近20位老师组成的指导团队最后一个月“日夜奋战”的日子。


                           


                                        


国赛合影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有关学前教育专业的赛项只有一项,但竞赛内容却一点也不少,赛事以团体赛的方式进行,A选手的比赛内容包括幼儿故事讲述、幼儿歌曲弹唱与歌表演、幼儿园教学活动设计以及说课,B选手的比赛内容则是幼儿园保教活动课件制作、幼儿园保教活动分析、幼儿教师职业素养测评及主题简笔画。

“最后一个月,老师们每天利用课余休息时间陪我们备赛,给了我们很多专业的指导。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直到比赛前几天,六七个老师还从早到晚待在会议室,不断完善教育活动设计方案,指导我的说课。老师们不仅集智慧与才华于一身,还有着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次我们能够获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离不开身后这群可爱的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余晗瑕在赛后感慨道。

有了省赛的铺垫及充足的准备,她们站在国赛的舞台上,不再有先前紧张的情绪,取而代之的是自信、尽情地展示自己的专业风采。“拿第一名,其实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激动,比赛前我们就有这样的信心,这次比赛更像是一次学习成果的检验。”青春洋溢的费琳琳说到比赛成绩时微微一笑。


                                    


                              



余晗瑕、费琳琳参加学院毕业晚宴

                                       

走向社会,从优到精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三年的不懈坚持与努力,才使她们站在国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提到比赛的意义,她俩都说到在备赛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很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更磨练了意志品质,学会了坚持与努力、顽强与拼搏,这些都促使她们在未来更加奋发向上,为她们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费琳琳已经通过了海宁提前批编制招聘考试,余晗瑕也正在全力准备临海市招聘考试的面试。她们正走在本次大赛主题“幼有所育,立德强技”的实践道路上,而从优到精,让“幼有所育”走向“幼有优育”是她们今后的奋斗目标。祝愿她们在与时代同行的浪潮中实现最美的梦想。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