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精雕细琢 初露锋芒

来源:信息学院作者:郭天鹏时间:2018-05-30浏览:2008设置


在2018年5月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中,由信息学院史东强等2位老师指导,应允东、张辉明2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获此佳绩,让全校为之振奋。荣耀的背后,是辛勤汗水,是坚韧意志。

 


挑战就是机遇,有压力就有动力



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技能竞赛是衡量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直接影响到在同类院校中的地位和话语权。“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首次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开赛,它源于世界技能大赛,是世界技能大赛水平最高、竞赛规则最全、最规范的赛项,与其他赛项相比,难度更高、技术更强,对我们学校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赛后留影

 

如果能在此赛项中获得国赛一等奖,就有机会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这是我校向世界展现的一次机会。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指导老师说:“我们要面对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68支代表队,赛场上,黑压压人群,让我们压力剧增。”

 


撸起袖子加油干



肩负着新赛项创新高的使命,竞赛团队4个人,不断学习,不断突破自己。他们知道,“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是为“中国制造2025”培养高素质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它对智能制造技术专业有重大影响。所以,指导老师们经常鼓励他们,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拿出我们信息学子的拼搏精神,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训练现场

 

准备国赛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团队历时整整3个月不间断的训练,从认识设备、常规训练、多项培训、专项训练到赛前集训,每经历一个阶段就离国赛更近一步。指导老师史东强说:“学生确实很辛苦,每天从早上7点训练到晚上至少9点,有时太晚了就睡在实验室里,周末、假期也从没休息,一个接一个工程,一个接一个项目反复地训练。”学生积极的训练,指导老师功不可没。“两位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每天都陪着我们一起训练,其实,他们比我们更辛苦”,张辉明同学回忆说。

为了提高竞赛团队的成绩,学院邀请了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来校讨论交流。“从颗粒上料单元、加盖拧盖单元、检测分拣单元、工业机器人搬运单元到智能仓储单元组成,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智能工厂模拟装置”。通过技术人员的详细讲解,让两位同学更加了解了仪器原理,大幅缩短了安装仪器、接线等操作的时间。此外,学院还给他们组织了心理培训。张辉明说:“心态非常重要,比赛不仅是比技术,也是比心理素质。”

针对心理素质、临场应变,指导老师对2位参赛选手进行了专项训练。应允东同学回忆说:“临场应变考验是我们所有训练项目中最难的,老师不会提前告知我们,暗中设置了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挑战我们的反应力。”

赛前集训是最紧张的阶段,那段时间实验室每天晚上都是灯火通明。两位指导老师基本上都是工作到凌晨1点。“最后几天了,没时间了,要针对容易出错的地方反复训练。那几天我们共设计了近30套模拟试题,进行多次模拟测试,争取最后在提升一下。”

 


天道终酬勤

2018年5月6日至5月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赛项圆满落幕,竞赛团队荣获一等奖。“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苦尽甘来。”赛后,张辉明同学激动万分。应允东说:“回想起训练时的点点滴滴,汗水与付出。想到哪怕一个小小瑕疵也要推翻来回数十遍的训练;手磨破了也要继续坚持的毅力;只能吃水果和饼干充饥的日子。这些都值得了!” 每次当他们觉得很累,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会说,我们不希望未来的我们对现在的我们后悔。这样的信念让他们一次一次坚持了下来,仿佛这个比赛成为了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对于竞赛团队来说,国赛一等奖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肯定,期间所积累的知识经验、付出的汗水、甚至遇到的挫折,都将是师生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资源。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