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陈鋆: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来源:制药学院作者:王 璐时间:2018-05-30浏览:2181设置

初夏的金职,草木茂盛、骄阳似火。制药学院科实南实训楼里忙碌依旧。陈鋆从实验室走进办公室,一袭清香扑鼻而来,她刚配制了长效精油驱蚊包。“这是利用天然植物成分香茅精油、艾叶精油、薄荷油通过特殊的包合技术把液体的精油包合入β-环糊精分子内,夏天来了,把这个放口袋里能起到持久驱蚊效果。”说起各种植物提取,陈鋆就神采飞扬起来,令人神清气爽。

  


                               

                          

陈鋆带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植物提取,匠心滋养


很多人认识陈鋆是从她制作的护肤品开始的。从植物精油手工皂到氨基酸洁面慕斯,从天然纯露到润肤霜,样样件件,都倾注了她的用心,久而久之,“陈鋆研制”已经成了制药学院的一道招牌。

2010年,一家制作山茶油的企业找到陈鋆,想让陈鋆想想办法,能否将榨油后的茶籽粕进行开发利用,变废为宝,提高油茶籽的附加值。陈鋆经过查阅资料,实验提取分离研究,把茶籽粕中的残余山茶油和天然清洁护发成分茶皀素提取分离出来,山茶油开发成润肤霜、洗面奶,茶皀素开发成天然餐具洗涤剂和洗发剂,剩余的茶籽粕还可以制作成土肥,物尽其用。

就这样,陈鋆开始了她的“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研究,并利用提取物制作各种天然植物护肤品。“我喜欢‘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其实生活中很多我们不起眼甚至厌弃的东西都可以再利用,发挥它们的功效。”陈鋆说道。

生活中的陈鋆会细心观察身边的一草一木,比如被榧农废弃的香榧外种皮,弃之田野,腐烂后变成又黑又臭色的粘液,污染空气和水源,处理香榧外种皮成为榧农们颇为费神的事。于是就有了利用新鲜的香榧外种皮中提取的香榧精油,所提取出的香榧精油中含有丰富的柠檬烯,而柠檬烯具有去除自由基、平衡油脂分泌作用,有美白、抗衰老、收敛、治疗青春痘等作用。她将其与山茶油配合,通过乳化技术制备成可直接涂抹于皮肤上的香榧美容霜,该美容霜气味清香宜人,易涂抹,易于皮肤吸收,起到了保湿,滋润肌肤,控油祛痘,淡化痘印功能。这个项目获得了2017年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植物提取过程都是一帆风顺的。陈鋆无意中发现垂盆草对蚊虫叮咬有很好的解毒止痒功效,于是她想利用垂盆草提取物来制作使用方便的止痒消肿药膏,结果垂盆草膏的止痒消肿效果并非所愿。“有很多植物在提取后的功效远不及新鲜时的好,而有的植物要发挥功效就必须经过提纯,所以我需要不断地尝试,找到最佳方案。”陈鋆说。

陈鋆制作的护肤品经常被作为礼物赠给学院来访的宾客,陈鋆为了满足数量和质量的要求,除了上课,陈鋆就自己一个人埋头在实验室,研制各类护肤产品。

艾叶—红花皮肤修复功能研究、山茶油系列化妆品、中药抗皲裂软膏、香榧美容霜的研制、无患子洗发香波、长效驱蚊包的研制……制作护肤品的过程并没有我们想象的简单,很多时候陈鋆需要自费找检测公司检验相关的指标,但是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其实我做的工作真的很普通,现在我们要专创融合,要把创新创业融入专业融入课程,在创新创业这一块,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陈鋆说接下来,她想把她研制的产品推向市场,带领学生一起做好创新创业。



                               

                                  


陈鋆指导学生

                             

慈母情怀,心系学生


陈鋆研究“天然产物提取”技术的初心,其实是为了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兴趣。她开设了《天然植物有效成分分离与开发》课程,“在传授专业知识时,与其让学生学难以理解的抽象理论,不如多参与一些具体的项目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上课过程中,陈鋆经常带领学生在校园中寻找常见中药材并进行提取有效成分研究,通过实验将天然植物的有效成分转化为化妆品,使得专业知识不再是泛泛而谈的空洞理论,而是实实在在的技能,她的课程,学生总是听得特别认真,大家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在日常生活中,作为班主任的陈鋆也似慈母般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面对极具个性的“95后”大学生,陈鋆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爱护,嘘寒问暖,让学生充分体会到老师的关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有一届带班,陈鋆第一次下宿舍就碰了不少壁——学生都自顾自,不理会她,她关心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况,也大多是爱理不理。陈鋆对此犯了嘀咕:现在的孩子怎么了?连最基本的礼貌都没有了吗?于是第二天,陈鋆就专门针对这个现象开了一个主题班会:什么是礼、什么是仪,让那些礼貌得体的学生现身说法。为了让大家知礼懂礼,除了班会外,陈鋆还想了不少招,抄三字经和弟子规,讨论礼仪学习心得,分享学习体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教育,见面问候微笑成为学生的常态。寒假期间有家长打电话给陈鋆,说金职的教育真好,一个学期下来,我儿子变得彬彬有礼了,让孩子来金职院真是明智的选择。陈鋆通过礼仪的教育让学生体会到,原来礼貌是价最廉、益最大的社交工具。

在陈鋆带过的班级中,学生与她的关系都是亦师亦友的。她的学生中,有结婚时请她作证婚的,有特意给她寄来一大箱喜糖的,如意的向她报喜,不如意的也会向她倾诉,有个特别叛逆的学生毕业一年后还特意打了个电话来向她道歉。

“这就是对琐碎的班主任工作最好的回报吧!”陈鋆幸福地说。


                               

                            

                  

陈鋆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颁奖现场

             

说起她是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的,陈鋆开玩笑说:“我家里不用管,了无牵挂,这样我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实验室和学生身上。”而她所说的“不用管”,正是基于她对家庭的默默付出,她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成为孩子的榜样。现如今,陈鋆的先生是省内矿产业的知名专家,儿子现为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在读博士。一家人,朴实无华,谦逊低调,都秉承了知识分子勤奋刻苦、传承创新、知行合一的精神。

陈鋆一直坚信,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凡事只要是认定了,就努力奋斗、勤勤恳恳,不论结果如何,都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