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著名教练伍新成来金指导龙舟培训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吴瑜涛时间:2018-04-26浏览:1365设置

赞叹金华龙舟氛围好

著名教练伍新成来金指导龙舟培训

  

                             

422日,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和金华市游泳协会组织的首次浙江省社会体育指导员龙舟培训在市区三江六岸举行。

为了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更好地学习龙舟知识、掌握龙舟技巧,组织者特地邀请了全国著名龙舟教练伍新成前来指导。伍新成是广东人,1983年开始参加龙舟比赛,拥有丰富的龙舟经验。2007年,他训练了一批专业龙舟运动员,参加中国龙舟公开赛江苏站比赛,获得第一名。之后,他将多支龙舟俱乐部带到国内一流水平,还多次带领国家队出征,夺得几十块金牌。

22日,伍新成刚结束中华龙舟大赛的征战,率领两支队伍夺得两块银牌、3块铜牌。比赛一结束,他直奔金华。经过一天的比赛加上舟车劳顿,赶到金华已是18时,但伍新成依旧精力充沛,下火车后直接赶到婺江边开展培训。

从握桨姿势,到持桨入水,再到划桨频率以及运动员的呼吸节奏,伍新成讲得面面俱到,学员们也学得有板有眼。很快,伍新成就带着两艘龙舟在江面上展开“实战”。在他的带领下,队员们动作整齐、桨频一致,龙舟的速度也有了显著提高。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经过伍新成的指导,他们掌握了不少划龙舟的技巧。

培训结束后已是20时,匆匆吃了晚饭,伍新成又和龙舟队员们一起考察三江六岸、湿地公园,然后前往位于古子城的龙舟文化沙龙参加座谈会。伍新成说,金华举办浙江省首次龙舟社会体育指导员和裁判培训,有这么多永康、浦江、义乌等地的学员赶来学习,学员的好学精神令他感动。此外,三江六岸、湿地公园非常漂亮,两三米的水深、静水的江面和连片的公园,是举办大型龙舟比赛的理想场地,这样的环境全国少有。

接着,30多名学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伍新成一边解答一边示范,气氛十分热烈,将近23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有学员针对近日广西省桂林市发生的龙舟翻船事故,希望伍新成能从专业角度分析一下原因。伍新成说,静水环境比赛很少有事故。从这次事故现场视频上看,他认为有以下几条:第一,发生事故的龙舟为传统的木质龙舟,相较于标准龙舟舟身较窄,比较容易翻船。现在木质龙舟已不多见,多用玻璃钢舟,即便灌进许多水也不会下沉;第二,龙舟上的人员都没有穿救生衣,一旦发生险情,风险大大增加;第三,划龙舟冲滚水坝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在事故发生的滚水坝前方,水情比较复杂,水从高处流下时会形成漩涡,将落水者吸住,一旦被吸住很难挣脱;第四,专业的长距离比赛时,龙舟上应该配备瓢水手,负责在进水过多的情况下将水排出船外,而事发龙舟并没有配备瓢水手或排水工具,龙舟进水后快速下沉,导致翻船,再加上近期桂林降大雨,导致事发地水流较急,危险性增加。

由于工作安排,伍新成第二天中午就要离开金华。应学员们的要求,在离开前,伍新成又冒着瓢泼大雨,在江面上为学员们进行了一次培训。1030分,培训结束后,他又提出去看看湖海塘。行程结束后,伍新成表示,金华市水域发达,水面平静,非常适合举办龙舟比赛,湖海塘还可以举办中华龙舟大赛,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希望金华能打造龙舟品牌,将龙舟作为一张城市名片,向全国推广。也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多来金华参加活动,让金华成为全国重要的龙舟培训基地。”伍新成说。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