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游词林诗海 品古韵悠长

来源:经管学院作者:徐 可时间:2018-04-19浏览:421设置

如何理解诗词风格的多变性?创作该不该遵循章法?近日,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刘永良教授应邀来我校经管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一场“中国古代诗词鉴赏”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刘永良主要围绕时代风格、地域特色、思想主题、句法章法、修辞手法等方面介绍了诗词独有韵味。他以南北朝诗人庾信、宋代诗人李清照等为例,讲述了艺术风格的多变性。庾信前期诗歌清新俊逸,后随着时代变革渐渐“沉默”了;李清照前期闺阁气重,南渡后则趋于悲凉。

在谈及诗词创作时,刘永良肯定了章法对于创作的重要性,但也指出,沉淫其中,落入窠臼,不免俗气。真正称得上大家的诗人词人,往往会在掌握了章法之后 “溶”之“化”之,从而独创出一番新意来。关于诗歌的字词锤炼妙处,他选了李白的《陪侍郎叔游洞庭醉后三首》为例,“醉后发清狂”“醉杀洞庭秋”,整首诗因一个“醉”字传神地描绘出了一幅“洞庭湖水都化作了酒,就连洞庭的秋山都似乎醉了”的画面,让现场的师生也沉醉其中,品到了中国古代诗歌的独有韵味。

据悉,此次讲座系经管学院“四季悦读坊”之春季读诗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希望通过活动举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师生人文修养,现已吸引了400余人次参加,浙江教育报、钱江晚报等多家省市媒体予以报道,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