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新闻网:58位卢旺达学子的金职院故事

来源:浙江新闻网作者:张璟琨 石天星时间:2018-04-12浏览:598设置

四年前, 58名卢旺达学子接受国家委派前来我校,分别在通信网络与设备、酒店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专业学习。今年5月,其中首批32名学生即将毕业,这批学子中不少人愿意助力母校境外办学,投身到在他们家乡开办的我校海外分校——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任职,回馈家乡。


 


唐平:想让家乡与国际接轨


 



卢旺达留学生在第十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喜获佳绩(图中前排为唐平)




 




“在我家乡卢旺达的高中,上下课是没有铃声的,学校得派专人掐着手表吹口哨。下雨时大家不愿意轮班,那么全校师生吃饭都得延迟。”信息学院学生唐平说,卢旺达的学校基础建设落后,曾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设计一整套完善的打铃系统,并让卢旺达所有学校都用上。

校园一卡通,图书馆自助借书还书,超市收银系统,摄像头监控,食堂自动打卡……来到金华后,学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教学环境让唐平耳目一新。他学会了微信与中国朋友交流,学会了每月用淘宝为家乡三个妹妹跨国购物,借由学校先进的设备与实验室,他更是拿下了2016年“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伺服定位随动控制”项目三等奖的佳绩。除了在专业学习上表现突出,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学雷锋、五水共治等活动,去年过年期间还到金华高铁站担任志愿者。

谈起未来,唐平用熟练的中文说,自己在金华所学的是通讯网络与设备专业,平时对物联网技术十分感兴趣,而他在学校所见的一卡通、网络课表、智慧食堂支付系统、自助借书还书系统等,都属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家乡的基建很落后,唐平想将这些一一引进卢旺达,把学到的技术技能带回祖国去,让家乡与国际接轨。


 


飞扬:给家乡发展尽一份力



 








卢旺达留学生在金华爱司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图中操作农机产品者为飞扬)


 



飞扬的名字源自高中时代所看的一部中国电影里的主人公,电影中生机勃勃的中国让他满怀憧憬。当时他就想,如果有朝一日能到中国去,一定要给自己取飞扬这个名字。飞扬说,自己很幸运。作为高中时全校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他被卢旺达政府推荐,公费来到金职院学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然而出国留学享受先进教育,对于卢旺达条件中等的家庭来说,门槛实在太高了,像他这样想要到国外学习先进知识的孩子,很难有这样的机遇。于是,他暗暗下决心,要让更多中非的孩子能跟自己一样实现梦想。

飞扬的专业是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在卢旺达,老式汽车是社会主流,新款汽车反而太过超前,一但出现故障,当地陈旧的修理设备无法正常维修。飞扬说,想利用在学校所学到的知识,给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回报家乡,助力母校境外办学






 






我校与卢旺达教育部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即将毕业的唐平、飞扬听说学校已经在卢旺达当地挂牌海外分校,他们想率先报名回到家乡,担任海外分校的老师,用自己在金华之所学所见,去教育家乡学子。“母校在家乡建海外分校,依托了‘金华模式’,基础建设会很齐全。当地学生报名后,不需要出国也不怕高门槛,直接就能享受到金华优质的教育。”他们说。

早在20139月,我校就与卢旺达教育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五年合作计划。计划里卢旺达每年向我校输送留学生学习,同时,学校派遣优秀教师前往卢旺达,推动当地高职教育事业发展。最终建立卢旺达海外分校,开展汉语和职业技术培训,帮助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并以其为起点,向中东、非洲周边其它国家辐射,传播中国先进的教育理念。而这次卢旺达毕业留学生,报名参加母校在他们家乡的海外分校,志愿成为本土化教师,更是将五年合作的两部分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目前,吴维昕、朱红亮两位专家正准备前往卢旺达穆桑泽,负责调研海外分校的基础设施、专业布局,教师及学生等基本情况,并将与卢旺达人力资源发展局联络接洽,开展劳动力市场调研工作。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