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金职院卢旺达学子助力母校境外办学 不少学子将回国任教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贾 傲 张璟琨时间:2018-04-11浏览:990设置


四年前,58名卢旺达学子接受国家委派前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其中32名今年即将毕业,据了解,这批学子中不少人愿意助力母校境外办学,将到金职院在他们家乡开办的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任职,回馈家乡。

 


学物联网专业的唐平

想让家乡与国际接轨

“在我家乡卢旺达的高中,上下课是没有铃声的,学校得派专人掐着手表吹口哨。下雨时大家不太愿意轮班,有时全校师生吃饭都得延迟。”金职院留学生唐平告诉记者,卢旺达的学校基础建设落后,曾经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设计一整套完善的打铃系统,并让卢旺达的学校都用上。

校园一卡通,图书馆自助借书还书,超市收银系统,摄像头监控,食堂自动打卡……来到金华后,金职院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教学环境让唐平耳目一新。他学会了用微信与中国朋友交流,学会了每月用淘宝为三个妹妹跨国购物,借由学校先进的设备与实验室,他更是拿下了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三等奖。

谈起未来,唐平用熟练的中文告诉记者,他在金华学的是物联网工程专业,而他在学校所见的一卡通、网络课表、自助借书还书系统等,都属物联网专业的实际应用。家乡的基建还很落后,唐平想将这些一一引进卢旺达,让家乡与国际接轨。

 


公费来金学习的飞扬

想给家乡发展尽份力

飞扬的名字源自高中时代所看的一部中国电影里的主人公,电影中生机勃勃的国家让他满是憧憬。当时他就想,如果有朝一日能到中国去,他一定要给自己取飞扬这个名字。然而出国留学享受先进教育,对于卢旺达条件中等的家庭来说,门槛实在太高了。飞扬说,自己很幸运。作为高中时全校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他被卢旺达政府推荐,公费来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飞扬的专业是机械技术方向的汽修。在卢旺达,老式汽车是社会主流,新款汽车反而太过超前,一旦出现故障,当地陈旧的修理设备无法正常维修。飞扬说,想利用在金华所学到的知识,给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

 


助力母校境外办学

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

2018年,即将毕业的唐平、飞扬听说金职院已在卢旺达当地挂牌国际学院,他们率先报名回到家乡,担任国际学院的老师,用自己在金华之所学所见,去教育家乡学子。卢旺达留学生们告诉记者:“母校在家乡建海外分校,依托了‘金华模式’,基础建设会很齐全。当地学生报名后,不需要出国也不怕高门槛,直接就能享受到金华优质的教育。”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负责人吴维昕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9月,金职院就与卢旺达教育部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五年合作计划:卢旺达每年向金职院输送留学生;金职院派遣教师前往卢旺达,推动当地高职教育事业发展。最终建立卢旺达海外分校,以其为起点,向中东、非洲周边其它国家辐射,传播中国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次卢旺达在金毕业留学生,报名参加母校在他们家乡的海外分校,志愿成为本土化教师,更是将五年合作的两部分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据了解,吴维昕正准备前往卢旺达,负责调研穆桑泽海外学院的基础设施、专业布局,教师及学生等基本情况,并将与卢旺达人力资源发展局联络接洽,开展劳动力市场调研工作。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