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创意遇上手工 磐安古村复活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孙梦婷 邵佩玲时间:2018-04-10浏览:629设置


  当年轻人重返大山古村,当文化创意邂逅传统手工,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几天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们来到磐安县榉溪村,寻找答案。

 

学生作品

 

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这群学生在榉溪村待了5天,体验了印染、织布、木工等传统手工,设计出10多件原创产品。

 不久之后,这群年轻人的创意产品,将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大山,成为榉溪村的传统“名牌”。而这,正是榉溪村荣誉“村长”郑芬兰期待的乡村振兴“榉溪模式”。

 


    一次机遇

    老手工遇上年轻人

在古老的四合院里,阿婆们采摘了杜鹃、油菜花等色彩鲜亮的花,铺在浸了黄豆粉的白色素布上,用石头敲打着色。这是榉溪村的“敲印染”,这样的古法印染,不使用防腐剂,素布上的颜色可保持一个月。

像敲印染这样的土法手作,榉溪村还有不少。木工、雕刻、竹编、织布……这些都是好东西,但传承与发扬却一直是个难题。榉溪村现有村民1300多人,常住在村内的却只有300人左右,大多数是老人。

“村长”郑芬兰酝酿了很久,在3月底发起了一次“年轻人回家”行动。她说:“一个村落的振兴,需要年轻人的回归。年轻人在乡村创业,能带活榉溪,也能带活无数个有相同命运的乡村。”

 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主任孔德时看到了“号召令”,第一时间响应。他是榉溪村人,深知老祖宗留下的手艺弥足珍贵,融入文化创意,能打出一块大市场。

巧合的是,这几年,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推行“三创”特训营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其艺术设计专业更是成为浙江省优势专业。特训营下设近20个工作室,学生在这里可以实现创新、创意、创业。目前,通过这个平台,学生们已经累计承接了30多个社会项目。

 


    一场邂逅

    创意产品点“燃”古村

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大一学生程馨雨来到榉溪村后,写了几篇日记。

“今天是开工的第一天,我自己选布料、选香料制作了一个香囊,成品还挺好看的。第一次体验到缝纫的乐趣,教我们制作的王师傅也很有意思……”素布制作的香囊,是这次创意与手工融合的主打产品,而香囊所有的设计元素都来自榉溪村。

比如,榉溪村有棵800岁龄的“太公树”,树种为红豆杉,是该村的一大地标。大一学生黄小妹就用了这个元素,进行手绘创作,让“太公树”上的红果子“长”到了香囊上。

“我创作了四五个款式的香囊,采用了孔氏家庙浮雕画上的人物、动物等元素,成品出来既特别又漂亮。”黄小妹说,她是广西人,来到榉溪村发现了不少壮族元素,比如素布织的民族风腰带,很有家乡的感觉。

这次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的文创队伍中,还有一个本地身影,大三学生孔国涛。小时候,他总想着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工作生活,这一次活动转变了他的想法。

“现在农村可挖掘的元素越来越多,文创产业在这一方土地上大有可为,这次活动激发了我的兴趣,有机会我会考虑回家乡创业。”回到学校,孔国涛带回了自己制作的竹杯和花盆,现在,他都用这个竹杯喝水。

这几日,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的这批学生还在为榉溪村的手工产品设计图案、样式。6月,他们的原创产品会亮相榉溪村香囊节。

这是榉溪村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金职院艺术设计学院融入古村创业的一次试水。接下来,学院“三创”特训营里会新建一个工作室,以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等题材为切入点,打开学生、教师在学习创业上的新通途。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