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用新技术迎接新时代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胡晓杭时间:2018-01-15浏览:637设置

用新技术迎接新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成为新型商业模式建构的必需品,以新技术、新能源、新智能为主要载体,以知识驱动、智慧驱动、数据驱动为发展引擎的新商业模式正在崛起,促使以商业人才培养为己任的商科教育在多个层次发生深刻变革,人才培养方向、专业的转型升级、新课程的开发、新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以及更广泛、更深入的校企合作,将成为新商科教学改革的主题。

一、智能技术倒逼新商科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型

技术一直影响和改变着商业,改变着每一家企业。当今时代的商业基础技术进入换代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新理论、新技术将彻底改变现有的商业模式。产业结构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对新商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将创新、复合、应用成为人才培养的新导向。未来新商科人才势必具备深厚的跨学科认知基础,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等能力,并能够根据时代的发展实现快速认知迭代;具备持久的工商融合创新能力,具有持久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具有精准的专业洞察力已经精益求精、践行合一的问题解决能力;具有高尚的职业行为操守,有自我管理、与人合作、沟通交流的能力以及高社会化程度。

二、智能技术倒逼新商科教育课程体系的重构

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的“缠绕递进”,经济学、管理学、营销学、计算机科学技术、智能科学等在新商业中的广泛交叉、融合、应用,导致大量新商业场景的出现,新劳动工具以及由此产生的新技术技能将成为岗位基础能力,传统商科教育的原有课程受到挑战,要求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企双方共同研究课程体系、改变机械套用“工作过程”,完全碎片化、程式化的“经历”学习,充分考量内容的教学适应性和教师的指导作用,在整个工作体系框架下从多个工作主题切入进行系统性训练,构建理实融合、课证岗一体、强实践、重行动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完整进行知识理解、行动能力训练以及职业综合素养的培养;在课程的内涵实用性、课程系统性、任务的型性、学习行为的数据化、教学设计的趣味化和内容的挑战性、技术平台的先进性等多个方面全面进化。

三、智能技术倒逼新商科综合教学场的打造

商科是一个缺乏具象的学科,学生很难想象知识对应的场景,智能技术帮助企业突破企业边界,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协同方式、协同对象、协同内容发生根本改变,供应链、团队内部,企业产品创新,金融机构基于业务场景将数据作为生产资料为企业服务等等新场景不断涌现,迫切要求院校构造符合社会化商业形态的实践教学环境及内容。基于能力导向的场景化教学和应用导向的全息商业环境还原实践教学新场景以及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在线学习教育平台的新商科综合教学场的构建势在必行。将AR/VR等技术应用于实践教学,变抽象为具象,让学生上课等于上班,以项目为驱动、进行综合训练,拉近课堂与就业的距离;大数据诊断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不仅为专业课程提供训练场所,还能够详细收集教师、学生在教学的全环节的行为数据,分析教与学的行为特征,给出各环节的教学评价与建议,打造智能、快速、全面的教育分析系统;专项技能实训室课岗结合,以学生为中心,从支撑型转为赋能型,通过理实一体课程,实现理论学习由记忆层上升到应用层,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学与终身教育的定制化;特色技能训练室对接专业竞赛,强化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四、智能技术倒逼新商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院校的积极、主动参与以及合作模式的全面升级,是高等院校实现特色发展的必由之路。上述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都要求企业深度渗透教育,通过校企共建专家团队、共同进行项目评估等途径,通过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融合、教学方法互通、评价体系共建、企业导师认证、教学管理平台搭建等方法,实现企业渗透到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改革、专业重塑、实训环境、师资培养、教学服务等多个环节,最终建立长效的校企合作机制,实现产教融合。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