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我市大学生斩获“挑战杯”大奖 高校科技创新创业教育结硕果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金 璐时间:2018-01-04浏览:1693设置

我市大学生斩获“挑战杯”大奖

高校科技创新创业教育结硕果

  


  

“挑战杯”是面向大学生的知名竞赛。最近,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以及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都落下帷幕,我市大学生多有斩获。

浙师大学生在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拿了2个全国二等奖。金职院学生在相关赛事中拿了2项全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刷新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义乌工商学院有多个项目获奖,并首次获得集体荣誉最佳进步奖。

  

金职院学生发明

不会破的鸡蛋

保护装置

  

鸡蛋好吃,运输却很麻烦。即使是从菜市场买回家的短短十几分钟,说不定都会弄破一两个,何况是大批量运输。

市面上,为解决鸡蛋运输问题推出的保护装置五花八门,有纸做的、塑料做的、海绵做的。然而,这些却有可能被金职院学生发明一种新装置所取代。

“我们的新装置可以让鸡蛋的破损率从目前的10%左右降到2%以内,而每一个价钱只需要一分七厘。”金职院机电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学生戴王涛说。

怎么会想起发明这个呢?戴王涛说,动因是他一位学长的尴尬小故事:学长陪着女朋友去学校附近的市场买鸡蛋,没想到,从市场拎到寝室短短十几分钟,就破了好几个。女朋友责怪男友没把鸡蛋保护好,小情侣为此拌了几句嘴。学长很郁闷,就开始琢磨,能不能发明一种装置,保证鸡蛋不会破呢?

正好这个时候,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发明大赛,主题是用创新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学长就把这个题目报了上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把市场上的各种装置都买来分析了一遍,发现要实现自己的目的,并没有那么容易。

鸡蛋保存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并不只是不会破就行。如果包裹得太严密,不能透气的话,鸡蛋闷在里面会坏掉;有些性能很好,但会影响食品安全的材料,也不能用在鸡蛋包装上。

后来,学生们选择了一种可用于食品包装的塑料,并且设计了可以均匀受力的外观。这样做的好处,除了能够降低鸡蛋的破损率,还给鸡蛋留出了部分可供呼吸的气孔,也有助于鸡蛋保鲜。

这些学生正在研究,能不能制造出可以重复使用的鸡蛋保护装置。此外,已经有禽蛋类的农业合作社跟他们接洽,要把他们的装置运用于实际。

这项名为《鲜鸡蛋流通的金钟罩——一种鸡蛋防撞保鲜包装技术研究》获得全省特等奖。

  

为小微企业设计烟气净化器

  

金职院机电学院杜嘉杰的作品《穹顶之下——中小型企业经济型烟气净化微信系统开发》,是一种改良型产品。他分析研究了许多市面上已有的烟气净化器,改良出一款特别适合小微企业使用的净化器。

怎样才是适合小微企业使用的呢?杜嘉杰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本低。机器本身不能贵,日常使用的成本也要低,否则小微企业用不起。

既要实现效果,又要降低成本,杜嘉杰选择了在材料上下功夫。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烟气净化器是使用滤芯的,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更换滤芯,每个滤芯都要几百元钱,成本就比较高。而他设计的这款空气净化器用的是活性炭,本身比较便宜,还可以重复使用,因此成本特别低。他使用了一种技术,可以让活性炭被风均匀地“吹”出来,实现比较好的净化效果。

除了在过滤材料方面改良,杜嘉杰还进行了工艺上的优化,进一步提供效率,降低使用成本。他制作了一个传感器装置,会根据重量自动感知和判断需要吹出多少活性炭。如果废气比较多,电机就转得比较快;如果废气比较少,电机就转得比较慢,以此节省电力。

这款设计得如此周到的烟气净化器,成本却很低。杜嘉杰说,自己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到一个工业园区去实习,发现那里到处都是小烟囱,空气很差。他了解了一下,原因是很多小微企业把未经处理的废气排放出去,而不处理的原因是烟气净化器使用起来太贵,即使买过,也往往是摆设。所以,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款小微企业买得起也用得起的烟气净化器。

  

义乌工商学院学生

开发蹭饭APP

  

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业创新创业竞赛中,来自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的蹭范趣共享厨房APP平台,获得大赛特等奖。

这个项目负责人、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周帅说,有一次,他和父母带几名国外的客户去义乌市义亭镇农村观光体验,客户提出来,想吃吃当地土菜,但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后来只能回城找了家饭馆。周帅想,要随时随地找个吃当地土菜的地方很难,有很多厨艺不错的大嫂大妈隐藏在自家厨房,还有一些厨房是经常闲置的,是否可以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既能让农村更多闲置资源得到开发,又能帮助食客寻找乡愁,寻找家的味道?

受这个灵感启发,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利用互联网共享农村的厨房和“厨神”,经过一段时间筹备和策划,蹭范趣平台上线。依托共享经济的宏观大背景,连接食客和家里的闲置厨房,民间厨神直接为用户提供丰富的家宴套餐。

2015年开发完成后,该平台已在义乌余杭等地完成布局,拥有200多个厨神妈妈,8万多名会员,月营业额达到200万元,累积平台交易流水为7000万元。项目已成为省内最大的共享家宴平台。

该项目还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实现资源共享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力求帮助更多人脱贫。

  

浙师大学生

调研精准扶贫

和淘宝村

  

2017年挑战杯赛中,浙江师范大学经管学院《扶贫工作如何搭上大数据技术的“幸福快车”》《淘宝村路在何方——互联网+传统乡村的结构转型、路径分异与未来走向》两个项目,都荣获全国二等奖。

《扶贫工作如何搭上大数据技术的“幸福快车”》项目通过对浙江26个县域1165份有效问卷的调研,总结了浙江利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的有效经验,进一步提出大数据支持精准扶贫的新思路,积极利用线下体制创新与线上技术升级协同推进精准扶贫。

项目主要负责人吕元媛说,精准扶贫是当下的热词。选择了这个主题以后,他们选取了浙江的26个县,每个县随机选4~5个村,一共是152个,进行了一一走访。每到一处都发放调查问卷,采访各个层次的干部。

针对调研结果,学生们提供了建议,精准扶贫的基础是精准识别。精准识别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识别低收入农户容易错漏。尤其是一些脱了贫,但是遇到某些变故,尤其是因为家人生病而返贫的。他们的建议是,多部门联合数据共享,比如移动公司的通信费、水电费等,这些最能反映生活水平的数据都纳入考量中。通过大数据,甚至可以做到在这些人申报低收入农户之前就已发现他们的贫困。

《淘宝村路在何方》通过对浙江省8个典型淘宝村的实地调查,从社会关系、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乡村治理四个方面分析了淘宝村社会结构转型的特征,指出了淘宝村在结构转型中的主要问题及路径分异,并且进一步对典型淘宝村的文化走向、空间走向和关系走向进行思考,从政府治理视角提出了促进淘宝村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