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浙江日报:高职教育迈开大步“走出去”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石天星时间:2017-12-29浏览:892设置

高职教育迈开大步“走出去”

2017年是我省高职院校海外办学蓬勃发展的一年,多所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职教中心或与当地高校共建国际学院,开展职业技能、跨文化交流培训——

4月,浙经院—柬创院国际教育中心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7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卢旺达穆桑泽国际学院在卢旺达成立;11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俄罗斯国立旅游与服务大学设立中俄旅游学院。加上2016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西那瓦大学设立金职院国际教育中心,目前我省已有5所高职院校在海外成立职教中心。

> 记者手记

“一带一路”建设为职业教育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而职业教育走出去一方面为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也将推进我国职业教育自身的国际化发展。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一直积极尝试高职教育“走出去”,早在2007年就承担了商务部的援助发展中国家港口管理和职业教育管理培训项目,并于2012年正式成为商务部指定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援外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已为“一带一路”沿线的11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400多名教育及港口、汽车产业学员,有效提升了中国职业教育和“中国制造”的国际影响力。

2016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天时国际经济合作公司、贝宁CERCO学院合作成立的“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则开创了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之先河。该学院为西非各国和在非中资企业培训各类技能型人才,已陆续开设了电子技术应用、摩托车维修和小型发电机维修、电梯维护、建筑设计与施工等课程。

宁职院是我省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一个缩影。“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我省高职院校共同的追求。

20176月,全国首个“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在宁波成立,以推动中国职业教育和企业“走出去”。8月,“2017年斯里兰卡职业教育海外培训”吸引了来自斯里兰卡的20名官员和专家参加培训。浙经院副校长黄春麟说:“‘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热烈响应,并提出了在人文交流机制上搭上中国改革成果快车的强烈意愿。浙江职业教育走在全国前列,在助推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