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金职新闻

金华日报:能给人做的高端手术,也能给宠物做

来源:金华日报作者:金 璐时间:2017-06-28浏览:758设置

能给人做的高端手术,也能给宠物做

宠物医疗行业向“高精尖”发展


  

宠物医疗行业向“高精尖”发展

  

    即将到来的暑假,金职院农学院的葛冰倩老师,即将前往台湾,接受“精英兽医师”的培训,这是她参赛赢回来的深造机会。

    上个月,她在“中国小动物临床技能大赛2017骨科专赛”中获得了特等奖,拿到了这个宝贵的奖励。

    “精英兽医师”,这是一个新名词。葛冰倩解释说,以往大家看到的“宠物医生”,相当于人类医疗里的“全科医生”,而在国外则有很多“专科医生”,他们专门向某个领域发展,成为专家型医生,这也是我国宠物医疗界的发展方向。

  

宠物医学也要追求高精尖

  

    很多人会觉得,“宠物医生”是个比较容易干的行当,其实不然。如今,宠物医学同样在往“高精尖”发展。

记者在市中心医院采访时,骨科医生透露,近几年,随着技术的进步,许多以往只能保守治疗的骨折,已经能用手术治疗,而且效果相当理想。

    同样的事情,正在宠物医疗领域发生。

    “很多手术在应用于人之前,曾在动物身上做过试验。所以,大多数人类身上能做的成熟手术,在猫狗身上也能做。”葛冰倩说。而且,像一些涉及植入物的手术,假如给人做,过若干年以后需要重新换;狗的寿命只有十几年,所以可以用到老。

    除了技术的进步以外,宠物医疗走向高精尖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宠物主人越来越愿意为它们花钱。

    以前,在宠物生病以后,有一些主人会觉得费用过高,可能会放弃治疗。像葛冰倩自己家养的一条狗,就是小时候发生了肠套叠,手术费需要1000多元钱,主人不愿意出,就遗弃了它。葛冰倩不忍心,自己花钱给狗做了手术,并收养了。

    而近几年,把宠物看作伙伴、家庭成员的宠物主人比以前更多了。宠物病了,他们愿意花钱来治疗,即使费用比较贵也能够接受。

    比如,一些大型狗(如金毛犬)可能会出现先天的髋关节发育不良,如果能更换钛合金制成的关节就能痊愈,手术费要几万元钱。但有不少主人愿意花这个钱。

    正因为对于这些高价手术能接受的人越来越多,所以宠物医疗领域的尖端手术开展的多起来,能够动这样手术的医生也越来越多。

  

全国“精英兽医”竞争深造机会

  

    葛冰倩这次参赛,是从全国100多所学校和500多家医院的2000多名选手中胜出的。

    比赛由中国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东西部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大会主办,全国各省市36个小动物兽医师协会共同发起,全国8个高等职业院校协办。经过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西北、东北七大赛区的比赛,最终有23名“未来兽医师”和18名“精英兽医师”进入决赛。

    决赛请来了国内权威潘庆山,还有欧洲伴侣动物兽医协会联盟主席Dr.Jerzy GaworRicky Cashmore,新加坡动物康复中心兽医外科主任李成吉,韩国建国大学兽医科大学副教授严基东等国内外专家担任评委。经过理论与实操两部分的比赛,葛冰倩最终胜出。

    讲起自己的决赛经历,葛冰倩说,自己应该是胜在了“细节”。决赛的实操项目为“严重车祸导致的荐髂骨及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的治疗”。需要使用3D打印的骨骼模型进行操作,并在固定完成后对皮肤切口模型进行缝合。为保证公平,比赛过程用摇臂摄像机把相关的操作投影在大屏幕上,让大家都看得见。

    “虽然是用模型比赛,但我当作真的在给狗狗做手术。”葛冰倩说。有些选手面对骨骼模型,会按照自己比较方便的方式操作,而她因为平时动的手术多,所以就把这模型当作一条活生生的狗那样来对待,操作特别规范,可能是这点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

    作为奖励,“精英组兽医师”获特等奖的选手可以前往台湾深造;而“未来兽医师组”的优胜选手则可以去国内顶级的宠物医院实习。

  

从“全科医生”变成“专科医生”

  

    之前,葛冰倩已经去台湾实习过半年。她研究生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小动物临床”专业念的,机缘巧合有个到台大医院实习的项目,她就申请去了。

    台湾地区由于宠物医学发展得更早,培训体系更加接近欧美,而且有更加详细的分科,包括猫科、心脏病科、肾脏病科、骨科、神经学门诊,还有专门的门诊收治非猫非狗的其他动物。根据医院规定,实习生要在各个科室轮转。每个实习生接待病患的时候,会进行问诊,然后向导师汇报情况,做好决定之后,再让学生把宠物主人带进来,当着学生的面与主人进行交流,在结束了诊疗之后,让学生自己说有哪些不懂的问题,然后进行解答。而且,台大医院每周会有整天是不对外营业的,用来开各种研讨会,各个科室讨论一周以来的各种病例……这些,都非常有利于新人成长。

    这种非常专业的做法,让葛冰倩印象深刻。她说,国内的宠物医院,过去根本没有那么细的分科。她小时候曾经带猫去看病,宠物医生一边给动物看病,一边还要卖药,而且诊所里只有一个医生,没有助理,需要给小猫打针的时候,只能让她帮忙扶着,小猫觉得痛就挣扎,她力气小没扶牢,小猫回头把医生给咬了一口……

  

想当“精英兽医师”的年轻人增多

  

    近些年,北上广一些比较大型的宠物医院开始有了分科,医生也会有自己侧重的方向。比如她自己,专科就是猫科和内科。她很希望,大陆能更多地学习台湾地区的先进做法。

    近几年,金职院农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分数一直居高不下,在整个学校的所有专业里也算比较高的,原因是,想当“兽医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严洪嫡就是其中之一。他说,自己一直都想学医,既然分数够不上当人医,那当兽医也好,就通过自主招生进了这个专业。参加自主招生面试的时候,兽医专业十个进一个,他排到的号600多,当时还挺担心,很幸运地被录取了。

    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有很多走向,有的人做饲料销售,有的人养猪养牛,还有一些人喜欢小动物,会做兽医。

    严洪嫡说自己很喜欢宠物,小时候养过不少,小乌龟、仓鼠、鹦鹉、猫头鹰……所以很乐意当兽医。在他眼里,未来的发展路径已经放在眼前,先变成医生助手,然后变成全科医生,再变成专科医生,最后变成专家!

    严洪嫡的计划是,毕业以后去上海实习,多接触一些高端的手术。因为上海人养狗的比例特别高,而且普遍狗的价格比较高,也就更加愿意为宠物花钱。他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些主人甚至会为自家宠物办婚礼,规模不亚于人类婚礼。那么,假如这些宠物病了,主人就会更倾向于花钱治疗。等到练好了技术,再回宁波的宠物医院当专科医生。

    为什么不争取自己开家宠物诊所呢?严洪嫡说,现在的宠物医院,跟以前的宠物诊所完全不是同一个概念。需要投入大量的高端设备,有些机器一台就需要几百万元,不是个人能投资得起的。这些大型宠物医院待遇丰厚,即使当普通医生,也很不错。

    严洪嫡从行业资料里看到,在美国,兽医专业的就读门槛很高,本科念完以后才能去报考,这也将是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觉得,自己在这个时候入行,非常幸运。




     新闻链接:#

 

  

  

  

  

  



(责任编辑:)
[关闭页面] [打印页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返回原图
/